从四下基层解锁“为民服务”密码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阳春镇人民政府 孙珊珊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一种工作方法、工作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性最有力的体现,其中蕴含的基层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路径,为新时代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日常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当下开展的主题教育,读懂践行“四下基层”的实践意义,感悟“国之大者”的人民情怀,坚定“下”的决心和信心,力行“下”的行动和韧性,以真抓实干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基层的广阔天地点亮殷殷初心、磨亮实干精神、 擦亮为民情怀,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点亮殷殷初心,在“传经送宝”中铸造红色政策“新芳华”。“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屡屡化险为夷、越战越勇,关键在于我们的党永葆殷殷初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点亮心中的“信仰灯塔”,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装着一本党的“政策经”,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让党的最新政策从“高架天线”落到“脚面地面”。要把牢前进的“方向盘”,心连心深入群众,手拉手串百家门、实打实解百家愁。要下好践行初心“先手棋”,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沉入基层,始终坚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掀起察实情、化矛盾、解难题的“新高度”。

磨亮实干精神,在服务大局中锻造改革创新“铁肩膀”。1988年12月,习近平同志刚到福建宁德工作不久,就在霞浦县主持第一个“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当面锣对面鼓”地为百姓解决切身的问题。“四下基层”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和实践的光辉历程,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调查研究,用“脚力”练就“能力”,不断磨亮创新“金刚钻”,不断优化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主面板”,开启敢于打破按部就班的老常规、摒弃思维僵化的老习惯、老经验的新局面。不断在基层砥砺初心,善于布局谋略,多个角度审视,不断更新发展所需、事业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提出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方案”,练就干事创业的“宽肩膀”,为推动发展锻造“铁肩膀”。

擦亮为民情怀,在推动发展中谱出幸福生活“新乐章”。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项政策、一个措施、一件工作到底行不行、实不实、好不好,关键看是否为群众解决问题、是否奔着“急难愁盼”去。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学习理论的“弄潮儿”,读透用活新思想,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要争做干好业务的“多面手”,将“书本上的话”变成“家里做的事”。始终坚持现场办公,着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要争做服务群众的“急先锋”,深入基层,望民情、观风貌、闻呼声、体民意、知冷暖、察所需,放下身段问计策,纳民间良方,把准脉搏“切”症结,解群众难题,真正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