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把握“四字”、提升“四度”

浙江省龙游县塔石镇人民政府 楼愉晟

当下,一些地方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相继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通过定期走访、常态联系,传达政策,收集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提高群众满意度。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民情沟通是其中关键一环,要念好“情”“理”“实”“联”四字诀,以党心凝聚民心,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念好“情”字诀,在用情入情中厚植党群联系的“温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大干部要将“人民至上”的理念镌刻在心中、践行在实践中。要学会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变,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尊重和理解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把他们的诉求当家事。要善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设身处地感疾苦看问题,只有这样,理顺了心气、化解了戾气,人民群众才会跟我们说掏心窝子的话,基层干部才能明白矛盾根源,找准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地开展群众工作。      

念好“深”字诀,在深入深化中提升党群联系的“精度”。基层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对相关政策娴熟于心,把握政策理解的准确性、客观性、深透性,才能把政策讲透彻,把道理讲明白,使群众信之、明之、悦之。要善于收集信息,既有“下得去”的调查研究行动,又有“上得来”的社情民意表达渠道,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群众所想所盼,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实事求是的思想、工作方法,及时发现问题,做好群众意愿与上级政策之间的对接工作,或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突破口,或作为改进工作和决策出台的参考意见。      

念好“真”字诀,在真心真意中加大党群联系的“力度”。持续真正办实每件事,才能赢得万人心。打通民情沟通“堵点”,服务群众要步步为营,不能开“空头支票”做“表面文章”。对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要心中有数,找准服务方向,提升“回应诉求、答好答细”的服务标准和质量,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尺,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其中蕴含的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智慧和直面问题的责任和担当。同时,要加强沟通协作,深化相互学习交流,相互借鉴提升,提高业务水平。      

念好“实”字诀,在实干实绩中拓展党群联系的“广度”。对群众的诉求,能答复的当场答复,能办理的马上办理,一时办理不了的复杂情况要学会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期望落实好、发展好。群众难办事项往往牵涉多部门、多层级,需要构建为民服务矩阵,多层次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推进,实现“一条龙解决”。广大干部需要胸怀大局、增强服务主动性,凝聚民心、干群一心,在共建共享上下更大工夫。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广大干部要扛起为民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正确的方式打开“民情沟通”这扇“民意窗”,架起党群关系的“民心桥”,构筑起“鱼水情深”的深厚关系,把问题真正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