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定制”“送餐”探寻党员教育调味法

浙江省温岭市温峤镇人民政府 李佳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是党常抓不懈的政治任务,对于培养国家储备人才、建设干部队伍意义重大。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要聚焦基层干部教育需求的变化,立足本土发展特点,采用党员“点单”、套餐“定制”、分类“送餐”等方式在内容的生动性、形式的多样性、效果的落地性上下功夫,让党员教育“更对味”。

党员“点单”,“专”与“兼”融合“优化师资”,让党员教育更对“红心一片永向党”的“忠诚味”。“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精深的理论涵养是不断成长的阶梯,理论教育是党员教育的“必修课”。“照本宣科”式的理论教育已然被时代淘汰,基层党组织要“专兼融合”不断优化师资,既要让具有良好“代入感”的“专职讲师”挑大梁,又要让在具体实践工作中技能突出的“兼职讲师”参与进来,助力他们不断研发党员教育品牌示范课;既要深入浅出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报告等精华理论,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中央及地方层面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方针等理论内容融入进去,让“本土食材”与“经典菜系”深度交融,结合出别样的“味蕾风情”,助力基层干部在“常态化”学习中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理论“春池水”浇灌乡村“振兴花”。

套餐“定制”,“天”与“地”联动“改进模式”,让党员教育更对“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味”。“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要让党员教育更“对味”,就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断“优化升级”党员教育的“授课模式”,探索采用“依需定主题、因人定模式”的“新方法”,聚焦基层干部所处的“岗位特征”“地域特点”定制“套餐”,采用“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授课模式。在线上,探索“云优势”、发挥“云特质”、释放“云魅力”,构建起线上党员教育“系统工程”;在线下,带领广大基层干部走出“传统讲堂”,走入“情境讲堂”,在“田间地头”“人民庭院”“工厂车间”开展党员教育,助力基层干部开展“互动式”“沉浸式”学习,真正让党员教育既通天线,又接地气;既富含教育营养,又符合基层干部口味,引导基层干部在浓浓“烟火气”中对党员教育内容“学以致用”。

分类“送餐”,“学”与“践”合一“见行见效”,让党员教育更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教育是以教育引导、浸润思想、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为导向,“成果转化”是党员教育的“必答题”,基层党组织要避免学习成果被“束之高阁”,就要不断“翻炒”,以时时“回头看”的耐力反复“问效”,让人民群众参与“打分阅评”,对基层干部在“农村发展现状”“农村未来规划”“农业现代化之路”等方面的党员教育实践成果“打分”,将“分数”作为基层干部工作奖惩、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参照”,助力其在产业培育、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一线工作中取得不断突破,努力成长为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发展的“高级工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