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警惕“差不多”思想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 肖月

“差不多”思想指在工作中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认为凡事只要“差不多就行”,抱着“差不多”想法开展工作,不仅影响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效果,同样影响干部个人发展,“差不多”思想要不得。第二批主题教育逐渐拉开帷幕,党员干部要自觉摒弃“差不多”思想,夯实理想信念根基,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反复推敲明要义,保证主题教育钻研的“深度”。根深方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坚持把“学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贯穿始终,在学习理论政策的过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让党的伟业行稳致远。学习中,切不可有“随便学学”“差不多得了”的想法,如果学得浅、学得少、学得散,或者光学不思考,只思考不行动,就会出现学而不深、学而不精、学用脱节的问题,为民办事时就会出现“百姓的问题无法解答、诉求无法及时回复”的情况。要将主题教育重点书目作为必读“课本”,在反复研读中学深悟透,深刻理解其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探索建立长效化学习机制,坚持理论中心组专题学、干部培训系统学、组织生活常态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做到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把理想信念落实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做出奉献上来。

脚踏实地真调研,提升主题教育落实的“精度”。调查研究是了解民情社情、发现问题的“有力武器”,也是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如果抱着“差不多”的心态,只是“随便走走”“随便看看”,就不能了解到实际情况,更无法“对症下药”提出解决办法从而为民解忧。“纸上谈兵”的看客心理要不得,“旅游式”调研更要不得,只有脚踏实地、切合实际的调查研究,才能反映真实情况,为后续问题解决提供根本遵循。可通过提前了解调研地区、调研对象基本情况,明确工作方向,根据调研特点邀请专业人才合作等方式,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期基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直击“痛点难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挖”,用力“啃”,调出“真情况”,查出“真问题”。对于查出来的问题短板,要积极解决,聚焦问题推动整改,提出建议改进优化,将调查研究的经验和结论转化为能落地、真管用的意见建议,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检视整改抓落实,加大主题教育自检的“力度”。检视整改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一项重点措施,检视得是否深刻、整改得是否到位,直接决定了主题教育的成色成效。若抱着“差不多得了”“应付了事”的心态,找些“不痛不痒”的问题,做些“表面功夫”,新问题就会成为“老问题”,小毛病也会演变成“大顽疾”。推进主题教育走向纵深,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检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工作始终,以实际行动推动检视整改见底见效。一方面,要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另一方面,要认识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百姓家门口展开,更需要坚持开门搞检视整改。坚持开门纳谏与深入基层相结合,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从群众“脸色”中看准主题教育“成色”,推动检视整改有实效、入人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