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避免“三个坑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要避免掉入“三个坑”,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

避免“照抄搬”,才能事半功倍。我们需要反思是不是自身存在理论学习照本宣科,学习走形式装样子的现象?是不是学习流于表面,仅仅机械式完成学习打卡,学习任务交票了事?是不是经常学归学做归做,学干两张皮?这些“照抄搬”问题表明,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不能搞形式,目标是解决好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主题教育,明确了理论学习的政治方向、目标任务,要下功夫搞懂搞通贯穿其中的思想理论,学思践悟才能举一反三,才能事半功倍,才能增强本领,才能解决问题。要取得“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效果,必须将主题教育具体到学习工作中、一言一行中、生活细节中,一边学清楚学明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一边搭建“习练实践”平台。通过开展工作竞赛、岗位练兵、目标考核等方式,增进党员思想共识,解决“本领恐慌”。

避免“软浅少”,才能脚踏实地。要破除一些“理论学习是软任务”“理论学习浅尝辄止差不多了”“学习时间少”的思想和行为,必须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深度融合,运用好新知识、新观点、新理论,唤起内在生命力,让党员干部们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通过专家讲、能人传、交流学,用好“活教材”,用身边的榜样力量激发心灵上的回应,确保人人受教育。通过正能量事迹、学习心得、工作经验分享给身边的同志们听,让理论学习丰富起来,激发党员干部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树立起自我革命的主观意愿,真正让新思想深入人心、铸入灵魂、落到实处。我们要倡导“钉子精神”、“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直面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誓言。

避免“空对空”,才能一以贯之。“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形象地批评了那些“华而不实,脆而不坚”的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落实中的“空对空”。如果我们学习上“假大空”,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会影响自身能力提高,阻碍工作推进。实践证明,对我们党的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对重要精神贯彻彻底、对重大决策落实到位的,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工作就上得去。所以我们不仅要深刻领会主题教育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还要把“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融会贯通起来,真正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才能明晰思路“怎么办、怎么干”,就能做到“干得对、干得好”。

主题教育,是我们党确保“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的必由之路,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学出忠诚和信仰、学出担当和责任、学出本领和干劲。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333.html

(0)
上一篇 2023-07-12
下一篇 2023-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