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巧借“春风”为基层“烟火”增色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洪铺镇人民政府 袁月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了深切的希望,他说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必须时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并义无反顾地将之扛起。春光正好,每一阵拂面而来的春风都在催人奋进,身为基层干部的你与我,只有用心用力去“干”、去“感”,以春风为笔、青春为墨,才能在不断地深入田间地头中为基层事业“添色”,而我们为了工作奔波在乡道时留下的每一个泥泞脚印都是在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行。

遥望来时路,随“润物无声”之所向,为坚若磐石的初心信仰“点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勇往直前,也不能忘记来时路。难以忘记,一艘小小红船是如何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最终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前行的旗帜,在实践中去淬炼政治判断力、领悟力以及执行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当有“检身若不及”的态度,摆正心态、找准位置,能够时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主动查找,勇于改正,不吝于对自己、对同志展开大胆的批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始终坚定理想才有练就真本领的可能。

把好眼前事,按“活水甘泉”之所及,为脚踏实地的艰苦作风“提亮”。实干者天不负,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用“真抓实干”的行动,为了实现个人理想、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站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广大年轻干部必须要有“真抓”的精神,无论是奋斗在科研创新、抗洪抢险、乡村振兴、卫国戍边等各条战线上的“他们”,还是奔波在乡道土地上的“我们”,都必须深刻认识到,“抓”是“干”的前提,而“干”是“抓”的目的,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从民生工程到经济发展,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脚踏实地办好每一项群众关心的实事,从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入手,履职尽责的同时,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淬炼为民心,寻“群众路线”之所踪,为公而忘私的高尚品德“增色”。难以忘记,那一颗颗在飞沙地、老洼窝、盐碱滩种下的泡桐树,如今已成为造福当地的“金山银山”,那是焦裕禄公而忘私带领兰考人民不懈奋斗创造的“奇迹”。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要锚定以民为本的信念,把焦裕禄、袁隆平等无私奉献的人物标榜为“偶像”,向他们学习以民为师的态度、为民服务的忠诚,在与群众打交道的每一项工作中努力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都是我们要勇于冲锋陷阵的“战场”,把为民尽责放在首要位置,摒弃贪图安逸享乐的观念,摆脱畏首畏尾的思想,敢于啃硬骨头,自觉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长巷有烟火,乡道满春风。基层很大,大到民生兴衰、天下万事。基层很小,经过千万次的来回奔赴,我们会熟悉每一个弯道、每一条沟渠。愿我们都能以青春为笔,以心血为墨,让基层的广袤大地处处生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