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同行 走好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选调生 马佳伟

今年全国两会,乡村全面振兴成为热点话题。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围绕“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具体展开乡村全面振兴已不仅仅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更是党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的重要使命。新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主线,对“三农”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同样释放出了因地制宜、务求实效、从农民群众集中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切入点的强烈信号。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方针政策的直接实践者,是党在农村发动群众的根基,只有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不断巩固振兴成效,精准对接农民需求,当好农民的“带头人”“护航人”和“贴心人”,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走好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路。

坚定政治立场,当好农民支持的“带头人”,把准勇毅前行的方向。2020年10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在《建国方略》相关规划图前驻足凝视,不禁感慨:“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今日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现代化程度远超当初的设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已展现出不可逆转的光辉前景。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只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自己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的方针、政策和路线,才能在推进乡村振兴的任何情况下始终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农村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尤其是支部班子,作为农村工作的“领头羊”,必须要增强“带头人”的政治责任感,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引证,不断强化对乡村振兴战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理解,才能在迈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康庄大道中“站得稳”“行得正”“走得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当好农民支持的“带头人”。

巩固振兴成效,当好农民信赖的“护航人”,增强实干笃行的动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都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并巩固。如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强化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不仅是铺筑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科学路径,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乡村事业健康发展,激发农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就必须用解决问题来推动实干。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通过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因地制宜调整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夯实党建基础,统筹协调落实党员职责,积极探索好新时代背景下的党建工作方法,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党性锤炼,在整治整改中见决心、下力度,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塑造乡风文明、治理乡村环境、守护农民安全入手,以高效落实解决村庄发展的后顾之忧,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实现强村富民,巩固乡村振兴成效“保驾护航”。

精准聚焦需求,当好农民满意的“贴心人”,涵养与民同行的情怀。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定要真正搞清,农民的真实需求和诉求是什么,通过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入群众、心入群众,回答好“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这个根本问题。农村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将“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牢记于心,更要践诺于行,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扎根式”调研,在实地走访中思考农民需要什么、关心什么,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才能真正了解农民愿望、尊重农民创造、集中农民智慧,实现乡村善治;要变“下乡”为“在乡”,通过“精准对接”换取“最受欢迎”“最为受益”,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列为重点工作,把对标先进得到的成功经验纳入工作计划,更要把便民惠民的服务事项纳入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在进“百家门”、坐“百家凳”、解“百家事”中当好农民满意的“贴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