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供给”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民政局 曹睿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训是克服理想信念低温、履职本领恐慌等问题的重要抓手,要着眼于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通过“靶向发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档升级”,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聚焦组织需求“因材施教”。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学习的“原点”,讲清楚党中央精神和国家大政方针背后内蕴的深厚学术含量,让学员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用学术讲政治”,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培训。要盘活本地资源优势,统筹使用红色资源教学点,努力打造干部教育阵地,力求深学、学透、践行,让参加体验式学习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新的理解、新的认识、新的收获,为提升理论修养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聚焦岗位需求“量体裁衣”。事业发展前进一步,干部培训就要跟进一步。要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到大局大势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要跟进到哪里。要通过培训需求的调研,变“固定式”为“菜单式”“启发式”培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性化需求。要将名师“请进来”和干部“走出去”有机结合,不仅侧重于邀请理论实践功底兼备的高校、党校专家学者,还要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不同领域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专题授课,利用鲜活案例教方法分享本领域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采取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学员研讨等参与度高、实践性强的互动式教学方式推动参训干部学员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实现以学促干。

聚焦干部需求“个性订制”。应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分领域专题学习培训,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培训教育的课堂还要开设到信访维稳、渔船管控、征地动迁等基层实地锻炼,把“工位”放在服务群众一线。引导党员干部通过“现场实践”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实践课”上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触动思想、锤炼党性,近距离了解群众工作,进一步树牢为民服务情怀,达到真学真信真用的目的。组织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实践锻炼干部的现实表现,重点跟踪表现突出的干部,树立服务群众风向标,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中树牢为民情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