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榜样”励人心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邵新月

“以身许党、以身许国,故为榜;忠诚为民、心中无我,乃为样。”榜样是积极向上的精神,更是催人奋进的正能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铁人王进喜、“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他们像一面面旗帜、一座座灯塔,指引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奋力前行。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当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认真学习榜样精神,铸就无愧于民“忠诚心”、重塑为民服务“责任心”、常怀澄清透明“敬畏心”,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坚定信念,铸就无愧于民“忠诚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的基本品格,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只有具备绝对忠诚的特质,才能始终做到信念不移、立场不变、方向不偏,才能实现行稳致远。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生命践行忠诚信仰与党员本色。党员干部要将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心中“置顶”,始终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牢记入党誓词,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意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要以榜样为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担当有为,重塑为民服务“责任心”。共产党人就要为民办事、为民造福,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从黄文秀“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到张桂梅“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誓言……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立足当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担当就是责任,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在处理人民群众面临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时,要积极深入一线摸清情况、精准掌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心用情用力研究解决对策,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催生为民服务的“责任心”,一点一滴把实事办好、一桩一件把好事办实。

廉洁自律,常怀澄清透明“敬畏心”。廉洁自律,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青年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无论是被捕时,搜不出几个铜板,写下《清贫》的方志敏;还是头戴竹叶帽、身披棕蓑衣的“草鞋书记”杨善洲;抑或是一生清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县委书记廖俊波……他们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树立“不能贪、不想贪、不敢贪”的思想意识,以负面案例作为自己的警戒,时刻绷紧纪律弦,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为官、不越边界。要注重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警惕“破窗效应”与“轿夫湿鞋”,结交那些经常提醒自己、说逆耳之言的朋友,做到“抓小节立大德”。只有这样,才能行得端、走得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6
下一篇 2022-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