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钢铁裁缝”之姿编织组织工作“新华章”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委组织部 肖安琪

一位71岁的老人,终日奋战在高温火花中,只为给我国焊接事业贡献力量——他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湘钢焊接顾问艾爱国。自称“钢铁裁缝”的他,半个多世纪以来,以“拼命三郎”的劲头引领着我国焊接事业不断发展。作为新时期组工干部,走在“十四五”新征程上,我们要从艾爱国的“三句话”中守好“三心”,传承好“裁缝之道”,努力编织出组织工作“新华章”。

以“认准了目标,就是当个好工人”的恒心交织实干“经纬”。50多年来,艾爱国时刻谨记父亲在他入厂前那句“当工人就一定要当个好工人”的谆谆教诲,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工作、热爱工作,面对高温作业无畏无惧,不断挑战身体极限,在一次次的焊接攻关或抢修任务中演绎着自己的“无缝人生”,先后获得省劳模、全国劳模,成了别人眼中的“劳模专业户”。组织工作业务复杂,任务重、要求高,“白加黑”“5+2”是常态。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务必要有恒心、有毅力,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苦”与“乐”、“得”与“失”,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组工特性发挥出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投入到选干部、聚人才、强组织、抓党建等各项工作中,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以“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极致”的匠心织密精进“针脚”。从一名安装管道的配管工人自学成才成为当时湘潭本地唯一持有“两证”的焊工,到为了更好从事科研,在58岁时自学了五笔打字和工程制图软件,几十年如一日的理论钻研与实践操作,练就了艾爱国“钢铁”般的硬本领。组织工作体系庞大而复杂,事关党员、干部、人才等重要工作,千丝万缕又环环相扣,任何一处细节可能都关系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地落实。作为组织工作的具体执行者,组工干部要像艾爱国一样保持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精琢组工“匠技”,努力学习政策、钻研业务、打磨自己,坚决不做“差不多”先生、“躺平式”干部,无论是报送一个数据、起草一份文件还是筹备一次会议,都要做到事必躬亲、不偏毫厘,确保“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高质量严标准抓好各项组织工作落实落地。

以“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做得更多”的初心铺陈奉献“底色”。在焊工岗位上,他敢于担当,多次临危受命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20多项;作为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他倾心传艺,如师如父,在全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600多名。艾爱国在每个时期、每个领域,都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人生价值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熠熠生辉。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在“赶考”路上,更应发挥先锋表率作用。要带头学理论、找差距、抓落实,积极主动地下沉一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听民声、应民需、解民忧,在急难险重一线发扬战斗在前、冲锋在前的党员本色;要自觉地弘扬“人梯精神”,以绝对的忠诚为组织选人用人,面对“打招呼”“提篮子”等歪风邪气勇于说“不”,在民意中树立起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为党的事业和组织工作担纲担责,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口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6
下一篇 2022-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