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词话”话青年党员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人民政府 刘伟

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须经过三种境界,三种境界的表述是诗意的凝练,是精神的贯注,细细品味,做大事业者要立壮志、续奋斗、守初心。青年党员干部要以“立、续、守”这三种境界为目标,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在历史洪流里立鸿鹄志“想干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杜甫的志向,为了天下“寒士”,自己“受冻死亦足”。新时代党员干部更应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立下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志。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砥砺奋进,正是一代青年唤醒国人,创立大党,开启新篇。一百年前,守常先生“妙笔著文章”,敬告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点燃了青年立志改造中国、打造新世界的信念和热血。立鸿鹄之志,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如此方能行得坚定、走得长远,风雨百年,党的指导思想始终保持先进性,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艰难跋涉,共产党人以先进思想为“启明星”,在黑暗中撕开口子,照亮前行之路。“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青年干心怀大局,紧密联系党和人民利益,看清时代发展方向,顺应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方能行大道,书写属于自己人生的绚丽篇章。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时代征程中不懈奋斗“能干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任何危机与变局面前,青年党员坚持履职尽责,接好“接力棒”,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人民“主心骨”的身份,有多大能耐就要展多大担当,有多大担当就要干多大事业,充分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政策传播者、历史推动者、群众服务者,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平凡事创造的不凡成就让人民群众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都是追梦人,以责任担当在历史画卷中绘出壮阔图景,哪怕奋斗路上充满挑战、诱惑、艰辛,也将赓续革命先辈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练就“我将无我”的境界、“只争朝夕”的劲头、“咬定青山”的信念、“千磨万击”的坚劲,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在追梦路上长风破浪、一往无前。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略有成效时不忘来路“干成事”。“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党的带领下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际,回头想一想:初心是什么、为什么牢记初心、怎么守初心,在风华正茂、接续奋斗时刻十分必要。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如今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经济、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方面的成就彰显着中国力量,政通人和的小康图景让人们感受到一个政党矢志不渝的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文艺为人民,蓝天野德艺双馨传承艺术艺德;科技为人民,陆元九潜心科研成就航天伟业;医疗为人民,辛育龄精通胸外实现零的突破;教育为人民,张桂梅无畏疾痛坚守红色育人……他们来自人民、他们根植人民、他们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人不计自身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亘古不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5
下一篇 2021-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