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干部教育培训“四堂课”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征程上,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用心用情用力上好“四堂课”,在“理论教育”课中厚实理论功底、在“党性教育”课中夯实思想根基、在“履职能力”课中增强行动自觉、在“知识培训”课中提高综合素养,真正让广大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上好“理论教育”课,厚实理论功底。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教育是根本。只有上好“理论教育”课,以理论教育打基础、固根本、激斗志,才能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厚实理论功底、增强思想自觉。上好“理论教育”课,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示范学、追寻足迹实地学、追根溯源现场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等方式,学出信仰信念信心,学到方法思路举措,加强理论武装,提升理论修养,厚实理论功底。

上好“党性教育”课,夯实思想根基。党性教育是核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因此,上好“党性教育”课,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必须始终坚持政治为先、铸魂为本,充分利用现有红色资源,打造特色精品干部教育培训路线,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开展“四史”教育、党性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围绕本地重要历史事件、重大活动,以遗址遗迹为“教室”,以宝贵史料和珍贵实物为“教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等系列活动,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讲生动党员干部的爱国故事,在生动鲜活再现历史的过程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的根基。

上好“履职能力”课,增强行动自觉。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是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终极目标。履职能力培训是关键。上好“履职能力”课,才能帮助干部具备本岗位所必备的能力素质,更好地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始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中心大局、干部所想所需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既围绕各方面能力组织提升,组织“短精特”“实战化”的系列专题培训班,让干部在“履职能力”课中全方位提高本领,更加人岗相适,又组织干部走出去,让他们在开拓视野中解放思想、补齐短板、破解难题,让干部既掌握透、运用好政策要求,又在面临一些束缚时,具备游刃有余的“破圈”本领,切实增强担当有为的行动自觉。

上好“知识培训”课,提高综合素养。扩充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养,是干部必须锻造的基本功。知识培训是基础。上好“知识培训”课,也能较好地打基础、促提升,让广大干部在补钙充电中收获成长进步。明确学习范围,确定培训内容,从干部岗位特点和工作要求出发,清晰捋顺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知识,确保培训内容实、体系清、结构好。上好“知识培训”课的过程中,不拘泥于传统的讲授教学模式,更多地加入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新方法,用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去演绎展示看似枯燥的业务知识,让专业性较强的原理方法鲜活起来、生动起来、深刻起来,在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的过程中提高综合素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