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四个不能”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传家宝”。早在1930年红军长征时期,毛泽东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就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调查研究工作作出多次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开展调查研究,一不能搞“形式主义”。2023年3月,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但在现实工作中,个别领导干部的调研往往流于形式,走过场式调研的现象时常出现。有的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满足于听一听、转一转、看一看,到调研地点开开会、拍拍照,“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把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抛之脑后;有的基层单位把上级领导调查研究看成是变相检查工作,热衷于“造盆景”,习惯安排“经典调研线路”,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形式主义的衍生。如果调查研究成为了一种新的形式主义,不但使调研结果无法服务于决策,而且进一步加重了基层机关和基层干部的负担,调研任务被层层分解传递,本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基层领导干部也被困在“文山会海”和“调研材料”中,无法开展有效而科学的调研。

开展调查研究,二不能“脱离实际”。毛泽东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研要以实际问题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如果脱离实际,调研就像“掩耳盗铃”。同时,党员干部开展调研要抓住主要矛盾,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调研对象的复杂关联和动态变化,从而通过调研解决最根本的问题难题。基层干部作为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第一线,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更好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开展调查研究,三不能“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论“三农”工作》中要求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领导干部作风展现出新气象。然而,有的地方领导干部仍然不经调查研究,匆匆上马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既浪费了社会资源,又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还有部分领导干部,总是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想点子”,导致出台政策决策主观性强,与人民群众利益相悖。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需要严格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带着问题深入基层群众,倾听群众见解,向群众拜师学艺,才能通过调研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调查研究,四不能“调而不研”。部分领导干部主观的认为调查研究就是到基层中发现问题,不注重对调研结果科学分析、深入研究,做不到“一竿子插到底”;有的领导干部只注重分析外在形势,急于解决当前问题,却不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内在原因,对于一些“顽疾沉疴”,也就“治标不治本”。领导干部应掌握科学的分析研究方法,拉长“视距”,把调研是否出成效作为衡量调研优劣等次评定的重要标准,既调研做了什么,更看调研做成了什么。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始终坚持把调查与研究、守正与创新结合起来,在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实施前,要进一步充分论证,确保以科学有效的调研推动决策的科学化,从而推动各项事业质效提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延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073.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