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初心”之画笔 绘“出圈”同心圆

广东省廉江市河唇镇人民政府 夏小龙

皑皑雪原、大漠古城、青山碧溪,白衣飘飘的侠客、风流倜傥的书生、科幻故事的主角……近来,一些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出圈代言尝到了创意的甜头,享受到了流量的红利,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但是,党员干部必须明白,“出圈”干部依然是“人民公仆”,更应在网络的“聚光灯”“放大镜”下,奉献为民找“圆心”、真实亲诚定“半径”、严于律己画“弧边”,拾“初心”之画笔,在网络平台上绘就“出圈”同心圆。

瞄准“为民服务”圆心,以“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大情怀站稳人民立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党员干部为当地“出圈”代言成不成功,最终要看人民群众认不认可、赞成不赞成、满不满意。前不久,贵州台盘“村BA”再度爆火,顺势也让苗族歌舞、非遗银帽、台江鲟鱼等特色文化美食“出圈”。其成功之道在于立足人民群众需求,淡化个人渲染,突出整体利益。党员干部触网“出圈”,要先站稳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核心点位,时时牢记为地方产业发展“添柴加火”这一出发点,刻刻谨记让老百姓持续鼓起“钱袋子”这一落脚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对网络知识技能和应对网络舆论的专题学习,提升媒介素养,熟练应对网络事件,提高舆论引导力,展示务实风格和良好形象。要主动听取网民群众心声,积极回应留言关切,始终以公仆心态将人民集体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选定“宣传推介”半径,以“树深不怕风摇动,枣花须少结实成”的真姿态撑起公仆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文旅“出圈”,需要潜质,需要实力支撑。近期,山东淄博因网友种草烧烤而走红,使一座“工业老城”摇身变为“网红打卡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纷纷涌入,这给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带来了旺盛活力。“出圈”的背后是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热情好客的优质服务和足斤足两的诚信经营。党员干部触网“出圈”,首先要端正认识,把握分寸,在镜头之外下真功、修内功,打通线下体验的堵点、痛点,全方位优化发展思路,补齐发展短板。要量准把严宣传推介的尺度这一关键要素,既要做到不虚假、不隐瞒、不歪曲,让内容更接地气、有底气,又要将当地的文化和历史等嚼烂了、消化好了,找准着力点,构造深刻的情节、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激荡人心的作品,让文旅宣介真正冒鲜气、有朝气、聚人气。

绘深“法纪规矩”弧线,以“两袖清风不染尘,一身正气满乾坤”的严要求铸造出圈边框。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些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开拓思路,努力为当地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创新之举,借助特殊身份、利用优势资源在网络上频频“圈粉”,这种彰显作为的“出圈”本身值得我们敬佩和点赞。但是,“出圈”的目的是为百姓谋致富、为地区谋发展,而非为干部谋流量。党员干部触网“出圈”,要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拉紧作风“总阀门”、系好廉洁“安全带”、念好廉政“紧箍咒”,做到防微杜渐、心有所戒。要“约法三章”,画满标明道德底线、纪律红线、法律高压线,守住作风、法纪和程序三关,遵守纪律要求、法律法规和有关行业规定。要划定出镜范围,规范带货行为,严格“出圈”管理,不谋取商业利益、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报酬或打赏,以廉洁自律之清风助推干事创业之新风。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