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从“春笋破土”中悟成长之道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郭世珍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这原是为“竹”所作,但此刻用在“笋”上也再合适不过。笋长大后便成了竹,但世人皆爱“咏竹”,鲜有人“咏笋”,而“笋”的“扎根生长”“虚心成长”“快速蜕变”恰是“选调生”需要的“成长”之道。

如笋蓄力扎根泥土中,巧借深泥苦练真。从竹鞭中分化出笋芽,笋芽向下扎根汲取营养,向上生长3年,长到3寸大小。选调生在基层的“沃土”中锻炼成长,当如笋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寂寞中向下扎根,从群众中、在实践上汲取营养积蓄能顶“万斤石”的力量,在“寸步难行”中向上生长,从“千头万绪”“疑难杂症”中“裂土开疆”收获“柳暗花明”的机遇。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当如笋般不乱于心,不困于地,驰而不息长才干,分秒必争学本领,积微成著,蓄势待发,只待“春雷阵阵”便“伺机而发”,显露锋芒。面对基层“乱花渐欲迷人眼”环境,当如笋般“出淤泥而不染”,守住“初心”、恪守“清心”、只为“民心”,小事小节不松懈,大浪大潮不随波,拒绝腐化堕落。

如笋未出土时先有节,劲节虚心怀壮志。竹笋有节,节中为空,节为笋的“凌云之志”,“空”为笋的“谦卑之姿”。到出土前,竹笋的节数已定,破土后不再增加新节,而是节节拔高,由3寸长成顶天立地、高耸入云的竹。基层是选调生干事创业的第一站,是个人成长的“起点”,到村后要如笋初生,初时就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向,在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厚积薄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选调生头顶着“名校”光环,脚踩着“学历”高台,初入基层应如笋谦虚内敛,主动放低姿态,怀揣“虚怀若谷”谦逊态度,躬身实践,做能“低头”的“麦穗”,不做“昂首挺胸”的“稗草”,甘当“小学生”到基层“拜师学艺”,用旺盛的求知欲、强烈的好奇心、不倦的探索感问计于基层、问策于实践,成长为基层的“百事通”“活字典”,才能无愧于“选调生”得到的更多“关照”。

如笋破土冒尖节节高,傲然挺拔青山中。一声春雷破土而出后,笋一昼夜可长一米。故竹有“三年不长,一夜千尺”的说法。选调生是被赋予厚望的一种身份,更是需要承担更多责任的一个群体,到基层驻村去并非“大材小用”而是乡村人才振兴的“务实之举”,在驻村这个成长的“关键期”“黄金期”,选调生在基层要如“泥下春笋”,前期下“竹”功夫,做“竹”文章,追“竹”梦想,以“破竹”之势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懵懂小白”“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业务精兵”的完美蜕变;后期要铆“竹”干劲,节节攀升,竿头直上,虽已“百尺竿头”,却要追求“更进一步”,精进不休,方能“成竹在胸”,凌云而上,逐梦九天,成为崇山峻岭处的“茂林修竹”,昂首挺拔于青山中。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