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四种模式”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委组织部 曾宇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提高7种能力,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委组织部聚焦部门自身建设,创新“四种模式”加强年轻组工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标杆队伍。

三学模式,锤炼政治品格。坚持自学、讲学、辅导学“三学”结合,分为专题学、温故知新学、及时跟进学三个阶段,传达组织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使组工干部掌握最新理论形势、政策动态。首先由部内干部自主学习,做好每周学习专题预热,培养组工干部阅读习惯。通过购买、组工干部捐赠图书等形式,开设组工干部“读书角”。确定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并分享讨论学习成果,鼓励组工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强化能力素质。每季度坚持读一本理论类书,如《人民日报评论年编》《组织工作文件编选》,组织一次读书心得体会评比,每次将阅读成果进行整理,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把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将优秀心得推送在阳朔党建公众平台。

实战模式,团队互促前进。建立长效实战培训机制,通过干部信息等系统平台综合分析研判每位年轻干部的知识储备、业务能力、发展潜力挖掘等情况,部内21名年轻干部组成4个不同小组。以“统一选题+分组协作+成果展示”方式,每季度结合一个中心工作课题开展分组讨论调研,如第三季度结合阳朔县6月遭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情况,以划拨党费用于支持防汛救灾为课题开展分组讨论,最后确定讲解代表,制作电子演示稿,进行方案模拟展示。由部务会成员组成评审团现场打分,针对学员在实践中暴露的知识技能短板结合实际工作得出有效测评结果,为年轻干部制定长期提升学习规划。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增强团结协作的能力,全面发展,在学思践悟中有所收获,转为工作动力、干事能力。目前已开展两期组工业务大练兵活动。

互动模式,补齐能力短板。采取围桌座谈、业务课堂等模式,锻炼年轻干部“勤思考、会总结、敢发言”的能力。每个季度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青年干部们结合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从不同角度谈感悟、说体会、提建议,从谈话中掌握部内年轻干部的近期工作情况。针对座谈会中,年轻干部提到的“写作难”问题,开设“写作周一课堂”攻破“材料关”。要求年轻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分工自行选题,每周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文章,文体可采用新闻通讯、信息、网评文章、故事、书记口述等。目前每周上交稿件20余篇,由调研信息股统筹在每周一进行稿件上报和信息撰写质量情况通报,并对优质稿件进行提升反馈,对敷衍过关和存在抄袭的稿件进行通报。

赶超模式,业务轮岗练兵。采取“双向轮岗”,不仅要“学得好”也要“教得好”。增强年轻干部“本领恐慌意识”,不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中“温水煮青蛙”。新进入组织部的年轻干部先到信息调研股学习基础材料写作3个月,干部轮流到不同股室进行1个月轮岗训练,回到自己本身业务所在股室时负责对轮岗到自己股室的同志进行“新人培训”。在工作中既当“导师”又当“学生”,不仅熟悉各项业务,还学习如何“传帮带”,培养年轻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在适当时机,抽调组工干部参与到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镇街等基层岗位经受锻炼,提高干部知人善任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破解一线难题的能力。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