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双三促进”助推国企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全省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促国企振兴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秋实的讲话精神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国企振兴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吉林国企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党建作保证,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选育、人才培养、党建引领等方面找准结合点、下好硬功夫,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双向发力”,促进筑牢主阵地。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国企党建的重要基础,制度建设是国企党建的重要保障。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能力,一方面,要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压舱石”。抓住“关键少数”,建强管好国企领导班子,择优选好“头雁”,形成引领带动国企改革发展的雁阵效应;坚持“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国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同事共同高标准完成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加压泵”。各国有企业要强化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一岗双责”制度安排,制定实施领导班子抓党建任务清单;把党建工作制度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体系,把党组织运行机制融入生产经营相关制度规范,实现党建工作制度与企业生产经营制度无缝对接、有机融合。

坚持干部选育与人才培养“双管齐下”,促进建强作战队。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能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作保证。一方面,要坚持必要台阶培育年轻干部人才。要着眼扩大增量、提升质量、用好存量,实施国有企业年轻干部优储、优育、优选三个计划,通过思想淬炼增强“内动力”,通过政治历练增强“引领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战斗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干部梯队。另一方面,要严把重要关口选用干部人才。严把国有企业干部政治素质关,制定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评价办法,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养过硬、政治态度鲜明的好干部选出来;注重把好专业能力关,加强岗职匹配度,坚持依事择人,创新选人办法,确保干部的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国有企业的发展需要;把好作风建设关,充分利用干部监督管理手段,把那些“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保证国有企业干部既德才兼备、又清正廉洁。

坚持党建引领与深化改革“双轮驱动”,促进激发新活力。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能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确保两手抓两手硬,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另一方面,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组织保证。(王也)

来源: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