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悟“四君子”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自古以来就引无数文人墨客纵情颂咏。广大年轻干部当深刻领悟“四君子”之道,涵养梅之“风骨”、兰之“幽香”、竹之“坚韧”、菊之“高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争做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生力军。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涵养梅之“风骨”,坚韧不拔,傲然挺立。“冰里育蕾,雪里怒放”,梅花不畏严寒,凭借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在数九寒天独先探春,其品质正是新时代年轻干部须具备的。年轻干部要以梅之“风骨”立身,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初心贯穿工作始终,永葆“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夺其赤”的干事创业情怀,遇到逆境能够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碰到困难能够知难而进、勇于开拓,主动走出“温室大棚”,积极投身基层“大熔炉”,去艰苦的地方“墩苗成长”、到吃劲的岗位“淬火成钢”,如同冬梅一般,傲立寒霜之中,经受苦寒淬炼,收获梅花芳香。

“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涵养兰之“幽香”,恭谦质朴,甘于奉献。“幽植众能知,贞芳只暗持”,芝兰隐居于幽谷,不争不抢,虽无人问津,却照样应期芬芳。同样,年轻干部也应如此,秉承这恭谦质朴,甘于奉献的品质。年轻干部要以兰之“幽香”修身,将虚心自谦内化为党性修养,外化为实际行动,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在名利面前泰然处之。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发扬甘为人梯、乐为基石的无私奉献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念念不忘的“心头大事”、急难愁盼的“操心琐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初心。

“百镒先寒一径深,潜疑造化铸成林”,涵养竹之“坚韧”,刚正不阿,厚积薄发。“但令无剪伐,会见拂云长”,绿竹四季常青、躯干挺拔,往往蓄势多年、厚积薄发,待出彩之时已扶疏透日、遥遥云上,历来被人们视作正直、进取的象征。年轻干部要以竹之“坚韧”强身,笃信念、立德行、明是非、守正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要时刻保持“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的进取之心,以善学勤学攻克“本领恐慌”,不断进行自我提升,锤炼过硬素质适应工作需要,做厚积薄发的“竹”式干部,从根上发力“往上长”,在大有可为的“沃土”中汲营养、长枝干、强本领。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涵养菊之“高洁”,淡泊明志,清正廉洁“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菊花气韵超逸,雅致而高洁,平静而谦逊,它特立独行、凌霜不凋、一身傲骨,被称为花中隐者。“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年轻干部正处于价值观建立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当以菊之“高洁”正身,时刻让纪律和规矩这条“高压线”通上电,坚持立党为公、过好权力关,坚持不贪不占、过好金钱关,坚持情趣高尚、过好交往关,坚持党性原则、过好人情关。要常存“白袍点墨”之戒、“堤溃蚁穴”之思,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接续谱写新时代的爱“廉”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踏着力气 踩着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755.html

(3)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