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细远大”浓浓年味

云南省隆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王颖临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群众无小事“敬细以远大”,总书记的新春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得好不好是他始终如一的牵挂。“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迎接幸福通“龘”的又一年,解民忧暖民心,系民情聚民意,只有千家万户团团圆圆的点滴“民味”,才有全国各地红红火火的浓浓“年味”。

暖暖真情“细微”处点亮,永葆念兹在兹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总要走进农村、城市社区,同居民围坐在一起话家常、问冷暖。在天津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习近平总书记实地了解去年洪涝灾害后当地农业生产恢复等情况,看望受灾群众,群众的“关键小事”,都是总书记心中的“民生大事”。看望慰问中,一句“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饱含深情。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既在推进“民呼我应、民呼我为”中落实好更多真实期盼,又俯下身倾听“微诉求”、办妥“微实事”、提升“微幸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自诞生以来,无论革命、建设、改革,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风雨兼程、初心不变,用生动实践诠释“人间有味”,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展现真正浓情蜜意的年味。

绵绵幸福“大小”处保障,呵护“最柔软的群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地方两会召开期间,托育、养老仍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常见的字眼、依旧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多次强调“老人和小孩是社区最常住的居民,‘一老一幼’是大多数家庭的主要关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一老一小”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暖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民生工程,时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精准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牵动亿万家庭、关乎百姓福祉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断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托起更多老人和孩子稳稳的幸福,让这一股股温暖细腻的“民味”,汇聚起美满幸福生活向上向善的强大暖流。

腾腾热气“新质”处引领,自强不息创造日新月异。“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宗旨。人民对“高冷科技”转化为“人间烟火”的需求更为迫切。近日,向国家卓越工程师及团队致以最高礼赞,就是对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的礼赞,辞旧迎新、万象更新,中国科技的巨轮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一路劈波斩浪、坚毅前行。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技创新价值导向,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切围绕老百姓的关切。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千家万户,千头万绪,苦干实干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必须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民族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近在咫尺的一刻钟“小摊位”,给群众带来“大便利”,让充满烟火气息的便捷生活激活每一个单元细胞,打通为老百姓提供快捷、优质服务体验的“小血管”,贯通经济恢复发展“大脉络”。

根根相望“血脉”处凝聚,大团结促中国式现代化。“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泱泱五千年,欣欣逢盛世,56个民族一起过大年。维护和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始终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政治理想、精神寄托和道德情感。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诚团结,才能屹立于世界,才能谋求进步和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民味”愈浓的基层治理新图景,共建各族人民一家亲的和谐家园,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8
下一篇 2024-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