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园丁思维”培育“人才森林”

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石峡乡 江卫波

“叶长千年茂,根扎大地深。”基层干部队伍作为党和国家与群众联系最亲密的“根枝”,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用心做好“育苗管理”,在干部选育用管各环节下功夫,真正培育出苗盛、叶茂、树繁的“人才森林”。

栽好引才“梧桐树”,精准“施肥”,形成“凤凰来栖”的磁场力。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各地区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科学把握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积极探索精准化人才引进机制,为引才聚才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要充分研究各行业各领域的特征“种苗”,出台具有精准性、针对性的政策“肥料”,打破地域和部门之间的壁垒,营造良好的引才生态环境。还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引才聚才的主体作用,围绕“高精尖缺”重点,制定灵活多样的人才发展计划,抛出精准需求“名片”,邀约优秀人才主动弥补重要领域、岗位的“空白档位”。同时,积极完善引才聚才平台建设,利用组团引才,汇聚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等方面人才,进一步推动人才聚集形成良性循环。

释放用才“新效应”,强化“培育”,构筑“大鹏展翅”的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各地区各部门推进引才聚才工作也是如此,必须调研研究下基层,掌握第一手信息,才能完善引才机制,真正做到重视人才产出人才。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引才环境,充分尊重人才的职业发展需求和生活需求,要为其科研创新增设备、添资金,给予足够的干事创业自主权,刺激潜在人才“心动力”。另一方面要以培育人才为重点,完善人才培养系统化建设,注重培育和扶持实用人才,践行“因材施教”的持续培育理念,实现爱才养才一条线,以成长“股票”吸引更多人才的青睐。再一方面,要坚持形成“传帮带”机制,鼓励优秀人才参与引才聚才工作,做好榜样表率作用,带动更多人才加入创业奋斗前线。

厚植留才“软环境”,持续“保温”,营造“家燕归巢”的温馨港。建好有温度的人才“大家庭”,方能迎来更多人才“入住”。各地区要坚持发送“福利袋”,在人才落户、安家补贴、子女教育与住房优惠等方面明确补助,要让人才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实现“拎包入住”。同时,要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奖惩机制,贯彻落实“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打造公平公正的考核氛围,让人才加入得更自信、更安心。最后,要在引才聚才上倾注真情实感,实施人才“一站式”服务、配套服务团队主动跟进人才工作生活状态,及时解决人才队伍的“急难愁盼”,送上一杯“暖心茶”,切实让人才落地生根,推动引才聚才工作有“温度”,人才入驻有“依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13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