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字”方针 争当“时代先锋”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 张利栋

新年新气象,新一年的开始,意味着旧年结束,书写新的篇章,年关将至,作为基层一线驻村帮扶干部,不仅要“回顾过去”,更要“展望未来”,还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新本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以“谋”字为先,制定规划要“有理有据”。所谓“谋”就是对事物要有预见性。广大基层驻村一线的帮扶干部立足村情,紧紧围绕国家相关惠农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谋划制定出本村的发展规划,为乡村振兴取得主动权。要想提早制定发展规划,要在平常下足功夫、抓实摸底的基础上,用最细心的观察找出困难和问题,用最细致的记录写出相应的措施和方案,更要在具体工作中,谋划好对群众宣传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耐心听取群众的心声,成为群众最受欢迎的人。同时,也为帮扶村的发展描绘出一张蓝图。

以“干”字为体,解疑困惑要“贴近民心”。所谓“干”就是要以服务群众为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基层一线的驻村帮扶干部,要敢于置身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等实践中,坚持沉下心思、俯下身子去扎实学习,努力提高扶危济困的本领。要在最广阔的基层实践中,结合日常读书学习,及时向群众请教,汲取“民间智慧”,提高在帮扶工作中以及各种复杂形势下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让帮扶责任在肩,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才能在为民服务这件事上一干到底,做一名心系群众的“贴心人”。

以“学”字为宝,增强本领要“武装头脑”。所谓“学”就是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时,基层一线驻村帮扶干部极易引发“本领恐慌”“能力短板”等病症。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武装头脑,坚定政治方向不变,加强理论学习,才能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更好地运用新理论、新政策、新方法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中去,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不折不扣地传递给群众,进一步赢得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以“恒”字为魂,为民服务要“尽职尽责”。所谓“恒”就是坚持不懈的奋斗。基层群众的声音是我们为群众服务的“灯塔”,从群众的呼声中我们能感受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能进一步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看到自己的不足,以致才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对于人民群众的呼声要声声入耳,人民群众反映的事要件件在心,并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要一件一件地去解决,要从服务群众工作中提升自己,要从群众的发声中汲取“民间智慧”,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注入了民生智慧,提升发展成效。

以“正”字为责,干事创业要“担当作为”。所谓“正”,就是为民要有担当,遇事要守信用。广大基层一线的驻村帮扶干部始终以提高帮扶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在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保障、人居环境提升、移风易俗等作为工作的重心,勇于担当使命,做好党的温暖的“践行者”,不断在新征程中,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在帮扶村的发展蓝图上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