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生活会有“度”可循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马店孜镇 康志

目前,全国各级党委(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即将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开好民主生活会成了各级党组织的强烈愿望和真切诉求,要让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见质见效,就得抓住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材料等关键环节,让民主生活会开得实有效果。

认真学习,突出“深度”。会前,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组织领导党员干部扎实学习,及时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宣传宣讲、知识竞赛等,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征求意见,突出“广度”。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一个人的视野再宽广,不借助镜子,也看不到自己的后脑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身为党员干部,更应当摆正思想定位,强化主体意识,从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对待征求意见工作,着力查找班子和班子成员突出问题,分析思想根源。首先通过走访企业、召开机关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向企业职工、机关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其次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畅通民意渠道,发布征求意见建议表,力求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矛盾收集上来,把工作中的真情实感反映上去,把科学有效的措施方法总结出来。

谈心谈话,突出“真度”。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把谈心活动开展成为提高认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过程,大家平等相待、坦诚相见,力求谈深、谈透、谈通。围绕“四个必谈”,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谈话内容围绕班子存在问题、解决班子问题的意见建议、谈话对象自身存在问题、谈话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存在问题等方面,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谈差距、谈问题,深挖根源谈原因,真诚开展交心谈心,实现会前交心交到底、谈心谈到真,既打开天窗说“敞亮话”,又以心换心说“知心话”,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目的。

检查剖析,突出“严度”。对待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拒绝“走过场”,在深入学习、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撰写的过程也是盘点自己、警醒自己、革新自己的过程,要从党性修养出发,翻开里子、透出底子,对标对表党中央标准要求,全心投入,精心撰写,找准问题画好“像”。查明病因后,最重要的是“抓药治病”,制定整改措施要紧扣问题根源、切合工作实际,落实整改措施不能仅仅是写在纸上、停在嘴上,把制定的问题整改“四清单”束之高阁,要实实在在落实问题整改措施,及时检查整改成效,达不到要求绝不放过,走好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民主生活会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