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世界”里孕育“大能量”

福建省武平县永平镇人民政府 钟燕凤

光与星际的相遇,砂砾与泥土的结合,鲜花与蓝天的映照,不同的物种在相同的空间里成长,渺小却不可或缺,是每一道风景里的亮点。党员干部亦是如此,在平凡的岗位中做一颗认真的“螺母”,拧紧每一根神经,转动发展的齿轮,推动中国前进的脚步。光会熄灭,砂砾会消散,鲜花会枯萎,但千万党员干部始终以不动如山的坚韧精神,勇往直前,一路前行,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孕育出“大能量”。

在“小世界”里要善于研判“时”与“势”。国际国内形势变幻莫测,映射到基层同样如此,万变不离其中的是为民情怀,“一言一行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以人民为出发点,精准聚焦时事,不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坚持业务知识学习,面对复杂形势时才能突出重点,有力推进。要善于从民情中发现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找准方向,及时整治。基层工作没有轰动世界的热烈反响,却是在细水长流中悄然改变。总之,基层工作中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夯实基础,紧跟时事,提高掌握政治大方向的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小世界”里要善于把握“危”与“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广大党员干部却没有在这次危机中自乱阵脚,一封封自愿申请前往前线的请愿书,筑牢一线防护墙。“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尤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危机的背后,党员干部需要不断反思不足,以点带面思考更深刻的问题,提升危机意识,同时于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不仅仅是面临现实的危机,对潜在的、未知的方向更要树牢防范意识,不可懈怠。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基层实际,发挥基层优势,主动求变,认真贯彻上级要求,优化基层管理结构,打开“天窗”,做到转危为安,在危机中找寻发展机会。

在“小世界”里要善于处理“谋”与“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心里始终要装着人民,坚持践行群众路线,“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已经展开,如何谋划新时期的发展之路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首要任务。回首过去,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来之不易,是前辈们挥洒汗水和心血铸就的,我们更要珍惜和奋进。处于基层中,需要保持一心为民的情怀,保持清醒自知的头脑,保持勇往无前的心态,认真进取,扬长避短,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成长,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珍惜现有的发展局面,不断巩固发展成果。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身处基层,“世界”虽小,空间却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清醒认知,开拓进取,主动求变,“孕育”出一个瞩目的“大世界”。

(0)
上一篇 2021-02-22
下一篇 2021-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