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新年第一课”中的“精神密码”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贵清山镇人民政府 李志斌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广大党员干部重任在肩,更要修好中共党史这门“必修课”,细品“新年第一课”的“精神密码”,要校准理想信念的“定盘星”,练就攻坚克难的“铁肩膀”,用好群众路线的“传家宝”,在新的一年迎难而上、乘风前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校准理想信念的“定盘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奋斗征程,孕育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共产党人忠贞,砥砺着“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共产党人品格,涌现矢志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弄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和弘扬先辈们坚如磐石的信仰、崇高为民的情怀,在学习党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练就攻坚克难的“铁肩膀”,做工作上的“挑担人”。学习“新年第一课”,党员干部要认识到,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无数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结果。“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革命战争的烽火狼烟、枪林弹雨,共产党人英勇奋战、视死如归;面对建设时期的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他们激情燃烧、拼搏奉献;面对改革开放的未知风险、千钧重担,他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就了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的伟大传奇。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的历史起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困难和风险挑战只会更加复杂,但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党员干部要点燃干事创业的“澎湃引擎”,真刀真枪锤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动到吃紧岗位上摸爬滚打,经“风吹浪打”、接“烫手山芋”、当“热锅蚂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增长经验智慧、磨砺意志品格,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

用好群众路线的“传家宝”,做作风上的“实在人”。“新年第一课”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可以说,人民之于中国共产党人,如同活水之于游鱼。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以群众为镜、拜群众为师,走出办公室,丢掉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深入到乡间田野、街头巷尾、农家小院,“身入”“心入”访民情、知民意。厚植人民情怀,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并积极践行这些标准,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跑好自己的新年“第一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