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校要做好主题教育的“播种者”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安岩岩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基层,各领域党组织积极统筹谋划,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展开学习,把“学思想”作为首要的任务抓牢抓实。作为党员干部“学思想”的主阵地,基层党校如何发挥好作用至关重要,通过一段时间安排主题教育相关党课的工作经历,我深切地体会到,基层党校应该做好主题教育的“播种者”,在党员干部的头脑里播好思想的“种子”,让新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每堂党课都是一粒种子,要在“选种”上下功夫。“播种”首先要选种,考验着党校管理者的智慧。一堂优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从选好党课的内容开始。针对社区党员干部,要选择和老百姓相关的话题来讲,讲“四下基层”、讲北京的基层治理实践、讲现代化建设成果、讲大家商量着办的机制等,让党员干部真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烟火气”;针对两新领域党员干部,要选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相关内容来讲,让企业党员感受到新思想的“发展方向”;针对机关党员,要选择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相关内容来讲,让党员干部感受到新思想的“服务观”“为民观”等。总之,我们要按照要求,分类施策,让各领域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让每一粒“种子”都优良。

每名党员都是一片沃土,要在“育苗”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每名党员都是一片沃土,基层党校要做好“育苗”工作,在沃土上做好耕种、管理,让“沃土”变成“希望的田野”。要原汁原味学,基层党校要及时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相关教材,让党员干部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脉络、意义和体系等,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要走进课堂学,基层党校要让党课走进社区、企业、楼宇等,把党课送到党员干部身边,把新思想送到党员干部家门口,通过专家解读,大力宣讲新思想,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自觉;要联系实际学,基层党校要通过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联系工作实际为党员干部授课,增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每次学习都是一次收获,要在“结果”上下功夫。基层党校是党员干部学习的主阵地,办学的最终目标是让党员干部的每一次学习有新的收获。我们负责区委党校街道分校的工作,我们面向的党员群体是街道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等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在每次开课前,我们会提前考量近期的课程进度和课程安排,让每堂课都能紧跟时代步伐、紧跟基层治理实践、紧跟基层党员干部的生活和工作,让党员干部在党校的课堂上的每一堂课都能有所感、有所悟,让新思想及时武装头脑、及时充电赋能。同时要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辨、明理、寻方向,在每一次的学习中积累点滴经验,取得点滴进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工作素养,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产生与党课“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亲密度”,达到“不学习犹如没吃饭”的精神境界。

基层党校是党员干部家门口的“精神殿堂”,必须把这“最后一公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好、上好,做好主题教育的“播种者”。我们要通过一堂堂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让最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有提升、理论有增益、境界有飞跃,铸牢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堡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