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教育要“有滋有味”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王源杰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完善党员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工作,发挥着培基铸魂的作用,只有在阵地、队伍和载体等方面精准发力、推陈出新,才能让农村党员教育“有滋有味”,帮助农村党员在新征程上锤炼坚强党性,砥砺奋斗精神,涵养淡定心境,真正发挥出党员教育“补钙壮骨”的作用。

方向上高擎旗帜,“党味”要强。开展一次成效显著的党员教育活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这就要求党员教育的内容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想到哪聊到哪,要牢牢把握好政治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农村党员头脑。要讲好理想宗旨、党史国史,用朴实语言讲好党史国史中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让农村党员耳濡目染中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党课要有仪式感,可以到周边红色事迹教学基地开展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农村党员经受一次震撼心灵的党性洗礼。

素材上精挑细选,“鲜味”要够。党员教育不能老调重弹,尤其是针对农村党员,素材挑选要“精”,素材要够新颖、够鲜活,情感才能够浓郁、够动人,既要有历史精神传承,更要结合当下实际,才能提高党员教育“抬头率”“点头率”。要在挑选素材上花心思、下功夫,注意取材的时效性,保证素材够“鲜”,才能抓住农村党员眼球,让党员教育更提神。素材要贴近农村党员生活实际,多用故事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典型说话,让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才能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从基本小事着手,从小观点破题,从小故事讲大道理,把真理讲精彩、把哲理讲生动,切实扩大农村党员的知识储备,帮助提升党性修养。

形式上百花齐放,“农味”要足。党员教育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设计授课形式,让党员教育“活”起来、“新”起来、“走”起来。将党员教育的授课方式由“一人讲”向“大家讲”拓展,邀请基层“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让农村党员从被动学、被动听、被动信、被动行向主动学、主动听、愿意信、愿意行转变,充分激发农村党员的学习乐趣。探索将“固定课堂”变为“流动课堂”,将党员教育课堂开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生产生活一线,进行互动交流式授课,让党员教育“有意思起来”。要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善于运用各种自媒体技术和资源,用好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将党的理论、农业种植、生产技能等制成“微党课”,让农村党员教育“润物细无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