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做“稻穗式”干部

经历风吹日晒的洗礼,到了收获的季节,总能看到田间金灿灿的稻穗。它们株株饱满,弯着腰,低着头,静静地等待收割。广大青年干部身逢伟大时代,肩负时代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就必须练好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实干的内功,以向下生长、历经风雨、俯下腰身的姿态,厚植为民情怀,深耕基层沃土,争做新时代“稻穗式”干部。

要像稻穗一样以向下生长姿态,积蓄向上的成长动力。跬步千里,滴水汪洋;向上一尺,根深一丈。稻穗能结出沉甸甸的果实,在于他把根扎入泥土之中,如果根扎得不深,立得不稳,就会因为养分枯竭而死。基层之于干部,正如沃土基于稻穗。只有向下生长的基层功扎实,向上成长的力量才够浑厚。年轻基层干部要杜绝基层是“跳板”,下基层是为了“镀金”等心浮气躁的想法。要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慢一点也没关系”的耐心扎根基层一线,扎根人民群众,让身心在“希望的田野上”“安家落户”,以基层为家,以人民群众为亲人,“常回家看看”倾听民声,了解疾苦,解决困难,在服务民生中增长才干、收获成长,实现价值。

要像稻穗一样以历经风雨的姿态,练就筋强骨壮的身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稻穗只有在风吹雨打中不断拔节生长,才能收获硕果累累,年轻干部的成长亦是如此,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主动拒绝“怕麻烦”,遇到难事就“掉头”等逃避心理,多深入矛盾多、问题多、困难多的地方,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秋收秋种,社保服务等工作,在解决问题,攻克难关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增智慧、练担当作为真本领的“硬功夫”。

要像稻穗一样以俯下腰身的姿态,涵养行稳致远的底气。俗话说,越是成熟饱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只有外壳空空的穗子,才会昂着头招摇。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大多条件好、学历高、有见地、思想活,但基层实践阅历有限、经验不足,群众工作缺“地气”,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摒弃高高在上、恃才傲物等“自我感觉良好”的优越感,做到谦虚好学,不耻下问,放低姿态,甘当“小学生”,向老前辈学、向优秀典型学、向身边人学、向人民群众学,不骄不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善于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将丰富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动能,以如磐初心在基层岗位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026-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