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民办事“力度”拓宽主题教育“深度”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办好民生实事。

有没有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硬指标。开展主题教育,不管口号喊得多响亮、搞得再热烈、说得多好听,最终的落脚点都在于为群众解决了多少难事、办成了多少实事。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尽力解决问题,办实事、求实效,察民情、顺民心,以为民办事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保持发现问题的“准度”,把民情民意“捞上来”。问题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对于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只是藏着、掖着,就会积累更多问题,带来更严重的后果。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脚步向下、眼睛向下,走到基层一线去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既要听群众说什么,也要看群众有什么,更要问群众缺什么,把群众关心什么、担心什么、期盼什么,把民生领域存在哪些短板和软肋摸清摸准。要多到偏远的、落后的地方去,走到群众家里、田间地头,收集第一手资料,获取最真实情况,切实把民情民意捞上来,把民生问题找出来。

拓展分析问题的“深度”,把难点堵点“找出来”。善于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对问题不能正确的分析,就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只有正确认识到问题的所在,把握规律、抓住本质,进行科学分析,才能找准症结、开对良方。前期收集到的民生问题,可能是零散的、孤立的、片面的,也可能是夸大的、编造的、随意的,必须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由易到难,进行分类整理、科学分析,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目前的表现以及带来的影响等,抓住主要矛盾、把握问题关键,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分析问题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关起门来搞研究,要畅通渠道、广开言路,既要邀请专家进行系统分析,也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凝聚合力共同把难点堵点断点找出来。

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把实招硬招“用起来”。民生问题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关注和解决好的核心问题。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群众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上,聚焦群众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急事难事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奔着问题去,照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科学制定解决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安排、解决措施、责任人员、工作要求等,做到行之有向、改而有方。要谋在点子上,干在关键处,拿出有效的举措、过硬的办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务实的作风、切实的行动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