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王国维治学“三种境界”深化理论学习

山东省阳谷县委组织部 刘勇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进行,“学思想”是首要任务。深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可以借鉴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治学的“三种境界”,以“挤、学、做”三字诀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在“挤”字上发力,以“望尽天涯路”的境界,坚定理论学习目标方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要以“望尽天涯路”的境界,拿出“挤牙膏”的精神,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避免以“没时间”“工作忙”为理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致使学习流于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靠必要的时间来保证,挤时间是有效学习的必然选择。“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我们既要用好“规定时间”,也要多挤些应酬时间、休息时间、碎片时间,只有挤出更多时间,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论自信,强筋壮骨、固本培元,真正让学习成为生活习惯,成为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才能在聚沙成塔中弥补知识短板,才能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在“学”字上立标,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坚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做到真学真信真懂。要学好必学内容,对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篇目,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段学,通过“读厚书、理薄书”,回到原著原初语境,领略理论视野、储备理论知识、思考独特角度,增学识、提胆识、长见识,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从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精读与自己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重点细嚼慢品、仔细揣摩,结合实际工作,厘清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真正“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大风大浪中找准方向。要从严落实学习制度,坚持求真务实的学风,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在“做”字上见效,以“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指导我们前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没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没有百折不挠的毅力,没有对理论知识的深刻把握,纵然“那人”近在眼前,也会失之交臂,形不成实践的成效。只有经过“众里寻他千百度”实践,才能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理论的真谛。要深刻体会新发展思想的精髓要义,因地制宜接续做好推进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领会整体脉络、掌握实践逻辑,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不断涵养勇挑重任的魄力、担当重任的能力和处变不惊的定力,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做到“知行相资以为用”。要紧紧把握人民立场的科学内涵,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对真理探索、问题思索、决策制定的过程做起,真心实意干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切实把为民惠民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