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擦亮乡村振兴亮丽“底色”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选调生 吴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

火龙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守好责任田,建好后花园”这条主线,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的结合点,以“党建+”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融共促。

党建+人才,发展有“方子”。乡村振兴要开好篇、布好局,基层党组织建设至关重要,火龙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扎实开展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选派充实基层党组织班子力量。为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打造出一支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的基层队伍“领头雁”,火龙街道党工委班子对各村党组织逐一研判、逐一表决,党工委书记组织集中谈话,选派8名街道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为村居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基层工作注入新活力。规范强化村级后备人才管理。街道党工委重视村级后备力量,通过传、帮、带,从思想、工作、业务等方面进行帮助指导,因人施策开展好教育培训,给年轻干部传经验、教方法、指路子,尽快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级工作,为村级人才储备添动力。

党建+生态,发展有“面子”。火龙街道着力把“党工委+党组织+党员+群众”四股力量拧成“一股绳”,着力于乡村治理,构造宜居宜业新农村。项目建设带动农村生态基础发展。火龙街道党工委秉承“党建引领环境综合整治党群联手共建美丽家园”工作思路,将正在建设的“三湖一坝”项目、善瑞代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党的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一同考虑、一并规划,因地制宜,抓住重点,不断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和配套。环保整治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今年以来,火龙街道以农村环卫市场化为依托,继续抓好“五清一改”工作,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持续抓好2020年改厕排查整改验收任务和2021年167个改厕任务的完成,通过新增3处蓝天卫士点位,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效果进行全方位检测,一幅现代农村的生态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铺开。

党建+产业,发展有“路子”。火龙街道着力构建“党支部为核心、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基地为示范、党员致富带头人为骨干”产业发展体系,通过积极争取,引入资金和技术,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旅游业。多方帮扶推进分类指导。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帮助各村加强与双联系单位的对接,努力争取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支持,着力解决各村在发展集体经济中所遇到的资金、技术等问题。同时,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开绿灯,提供宽松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和必要的服务与支持。科学定位形成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以稻蛙、稻虾共养以及小龙虾、螃蟹、无花果、火龙果等特色农业为主打产业,以“三湖一坝”建设和善瑞村代村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环节”,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推动形展具有火龙特色的民宿、农家乐等,构建起“休闲农业+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火龙街道将着力选育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生态,夯实新时代乡村振兴产业基础,逐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堡垒,不断提高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以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