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源:“五个一批” 优化年轻干部成长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委组织部 塔里哈尔·那比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坚持围绕“分类储备一批、重点培训一批、挂职锻炼一批、交流任职一批、提拔使用一批”的工作思路,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注重源头建设,分类储备一批。用好考察、考核、调研三种工作手段,多渠道多领域发现、举荐、筛选优秀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分岗位、分专业差异化储备。在职务层次上,划分“乡镇党政正职后备、正科级后备、副科级后备”三个层次,截至目前,三类后备干部库已分别达20人、107人和155人;在专业类别上,围绕县域发展需求,细分党群口、经济口、农业口、社会事务口、稳定口等6大类、15个重点专业,并根据干部专业情况、能力专长,将173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划入对应领域,实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后备干部应储尽储。同时,联合人社、妇联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将事业编制干部、优秀女干部纳入储备范围,在工作一线、比赛活动中,先后有107名事业编制干部、27名女干部被吸收入库。

坚持目标导向,重点培训一批。为保证教育培训的精准性,由组织部门牵头,设置及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准确了解干部在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同时,结合全县发展实际,针对不同领域干部,量体裁衣设计培训方案,先后举办年轻干部主体班、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城市建设与管理主题班等多个领域培训班次52期,学习致富带富、市政管理与服务等先进思维,推动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在新源落地生根。突出政治建设、党性教育和素质培养,对优秀年轻干部每年分期分批安排参加各类疆外干部院校主体班次的培训,争取3年内全部轮训一遍,着力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

一线实战练兵,挂职锻炼一批。坚持把挂职作为实践锻炼的重要形式,把一线工作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火热熔炉”与“练兵场”,共有计划选派29名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挂职锻炼,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实践操作能力。先后从机关中选派204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和驻村干部,10余名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直重点岗位挂职,让更多的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同时,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将年轻干部的个人素质、能力特长等详细记录在册,确保成长有轨迹、提拔有依据。

打通双向渠道,交流任职一批。坚持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跨部门交流,打通基层与机关、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之间干部双向交流通道,选派38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将7名优秀干部任命到国有企事业单位担任主要职务,通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帮助干部拓宽思路和眼界,让优秀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加大监督指导,开展科级干部单位内部轮岗交流,努力打破干部部门化、干部使用内循环等现状。

严管厚爱并重,提拔使用一批。持续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建立组织部科室领导帮带联系工作制度,当好领路人,严格落实每月电话联系及实地走访慰问,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融入工作状态,打开工作局面,98%的年轻干部在年终各项测评中均获优秀等次。牢固树立重实效、重基层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在基层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稳得住阵脚、取得令群众满意成绩的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去年以来共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49名,有效激发了全县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

(0)
上一篇 2023-02-09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