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解锁时间密码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今年高考全国语文甲卷作文题关于怎样成为时间的主人的话题,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莘莘学子也好,党员干部也好,普通建设者也好,决不要成为时间的“仆人”,必须懂得珍惜时间、合理利用时间、科学掌控时间、灵活调节时间、高效分配时间,才能解锁时间“密码”,成为时间的“主人”,在向海图强勇攀登、向梦飞翔勤拼搏、向阳花开报深恩、向风慕义谋破圈、厚德载物贵传承中,让生命之花在青春旅途上迎风而立、灿烂怒放、永开不败。

在心怀祖国、点石成“金”中做珍惜时间的主人——坚定信念争分秒,向海图强勇攀登,让青春之花为伟大祖国绽放。时代楷模万步炎扎根在海洋资源勘探领域不畏滔天风浪,30余年“螺丝钉”一般坚守岗位,以技术研究为责任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150余项国家专利让人瞩目惊叹,还有16项国际发明专利的辉煌。他向海图强的“海牛精神”、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映照万里海疆。“学海无涯勤是岸,书山有路志为梯。”我们要以万步炎为榜样,珍惜宝贵的时光,在学习和工作中坚定信念分秒必争,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破釜沉舟、卧薪尝胆、啃硬骨头、挺铁脊梁,践行责任担当,大学毕业后走向社会服从召唤报效祖国谱写贡献的华章。

在心怀使命、学习“榜”样中做利用时间的主人——不负韶华不负卿,向梦飞翔勤拼搏,让奋斗之花在追梦天空绽放。千里之行足下始。曾经的“放牛娃”、头戴眼镜文质彬彬的科研人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之一、36岁的载荷专家桂海潮,因为他对梦想的执着、对事业的坚守、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无限热爱和顽强追梦、不懈奋斗、刻苦训练的“摘星精神”,终于实现了梦想。我们要以他为榜样,穿行在无边的旷野,穿行在璀璨的星河,不负韶华、滴水穿石、聚沙成塔,为梦想而不懈努力、不停积淀、笃行不怠,做向梦飞翔的拼搏者,才能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在追梦的天空绽奋斗之花放。

在心怀感恩、“题”海扬帆中做掌控时间的主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向阳花开报深恩,让生命之花于爱的花海绽放。张桂梅老师高考前给2023高考生打气,今年第十三次送考:“亲爱的孩子们,加油!”相信自己,尽力无悔!我们在为孩子们鼓劲的同时,也为“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校长妈妈、优秀党员和“燃灯人”的红梅精神点赞!我们要心怀感恩,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不要畏惧困难和虚度时光,无论在校园还是在赶考路、求职路、奋斗路上,都要做不泄气、不放弃、不自弃的“小镇做题家”,还要有一颗珍惜时光投身公益回馈社会反哺家乡的报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时代和师长,把爱的海洋中奉献之歌力所能及地传承和唱响。

在心怀理想、慕“名”追星中做驾驭时间的主人——一寸光阴一寸金,向风慕义谋破圈,让理想之花于奔跑赛道绽放。向梦飞翔,让生命怒放,高考只是青春的驿站,是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做向往高尚者的教化和风度、仰慕成功者的礼义和言行的学习者和追随者,这才是魅力青春和美好年华应有的模样。时代召唤着我们不能做“躺平者”和“摆烂者”,而要做“破圈者”,要学习奥运健儿的拼搏,时不我待以谋突破;学习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学习苏东坡“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要学习带领群众坚持36年绝壁凿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人生的赛道上不停奔跑绽放理想之花。

在心怀山水、自“强”不息中做调节时间的主人——时不我待求突破,厚德载物贵传承,让品德之花于漫漫征程绽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元末明初文学家、史学家宋濂《送东阳马生序》中“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唐代大诗人“诗仙”李白、《滕王阁序》作者王勃、旅行家徐霞客都是只争朝夕、调节时间、安排行程、亲近自然、怡情山水,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天行健,地势坤,要学习蒲松龄做有志者、苦心人,学习张衡对科学的用心钻研和执着;要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戒贪戒懒等美德,漫漫征程上绽放品德之花。

“金榜题名”须奋楫,“青春之花”应时开。愿天之骄子驾驭青春之舟实现“鲤鱼跳龙门”金榜早题名。漫漫征途上,党员干部也要解锁时间的“密码”,做掌控时间的“主人”不做时间的“仆人”,坚定信念争分秒,不负韶华不负卿,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一寸光阴一寸金,时不我待求突破,张开腾飞的翅膀,勇迈报国的征途,践行时代的使命,交出满意的答卷,谱写青春的美篇,创造生命的辉煌。

(0)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