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做到三个坚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个纪念日的设立,标志着我们从靠山吃山到封山育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更加靓丽。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生态保护意识,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的重中之重。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尊重自然客观规律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绿水青山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支撑点。同时,为党员干部针对性设置“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课程,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两者之间不是对立矛盾的,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水高质量发展之路,着眼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之间的关系,以大局为重,着眼长远,从长计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属性是人民性,人民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生态系统的支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党员干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为人民谋幸福的鲜明底色。党员干部应顺应新时代人民需求变化,坚持一分为二地看待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问题,把建设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集中整治问题较为突出的生态环保问题,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帮助企业改进传统的高能耗、重污染生产方式,加快循环经济的发展,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领域的全面绿色转型。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秉承生态优先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确保人民能够获得良好的生态权益,进一步生活质量,获得美好生态空间带来的幸福感。

坚持以制度体制的创新完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日常工作成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制体系的完善,通过建立出台系列重要法律法规,建立合理的监督问责机制,形成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建立起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机制,最大程度上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积极动员各类社会力量、社会团体组织广泛参与,逐渐形成以人民群众为核心力量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691.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