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遗症”的“心心念念”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妇幼保健院 王爱国

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作后遗症”在不少网络媒体上“出圈”,很多年轻干部下班后在日常生活中沟通交流“职里职气”“角色带入”。然而,换一种视角“工作后遗症”何尝不是沉浸工作当中的体现,作为年轻干部,更需将工作“念念回响”,自动带入到日常生活中,在“心心念念”中“念”出思想和精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心心念念”中把好“细节控”。语言是思维的外在表现和信息外放,交流中“职里职气”,反映了内心念着工作,想着干事创业。因此,党员干部要多多回顾工作、“复盘”工作,学会对工作“心心念念”,不遗漏任何细节。坚持发扬“三省吾身”的优良传统,采取头脑回顾、记录“账本”的形式,看看本职工作是不是做好了、重点工作是不是有突破、完成临时交办的任务是否有纰漏等。对于按时完成、质量较好的要总结经验,巩固提高,对于有短板、做得不足的工作要总结问题,自我审视,想想为什么做得不好,比如是不是业务不熟悉、重视度不够、统筹协调没到位等,总之从细节中再现工作、以“身临其境”的方式把好细节,实现提升。

“跳出圈子、积极作为”,在“心心念念”中做好“思考者”。把工作上的事情放到下班后甚至生活中,这看似难以理解,实则是对工作的思考。古人云“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同样,跳出工作之外去思考工作也未尝不可,很多时候我们身处在工作的快节奏中,对其思考和谋划难免有疏漏,至此我们不妨跳出工作时间,在日常的生活中以“上帝视角”去看一看。要通过现象思考本质,从生活中不断领悟,庭前花开花落、天上云卷云舒,这一系列事物虽属自然现象,但却是在一定条件下触发的。作为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有思考、有行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积极作为,用主动之“能”制造条件,去触发工作的成功“开关”,从而水到渠成。

“未雨绸缪、未寒积薪”,在“心心念念”中当好“谋划家”。从干部队伍的角度讲,工作上大家的努力都差不多,只是各自分工不同,之所以不同人之间有差距,除了坚持程度不同,另一个原因则是“台下”功夫不一样。下班之后,有的干部主动把“工作后遗症”自动带入到生活中,抽出时间谋划工作,这其实就是拉开差距的时候,凡事提前谋划、抢占先机,其结果自然不同。因此,作为年轻干部,在岗一分钟就需要付出“十年功”,业余时间也不要过度放松、忘记了本职。闲暇时要通过阅读报纸、看新闻等方式,了解国家时政、省市实况,方便知晓政策“风向标”,有助于“上接天线”,为后续的工作“掌好舵”“行好船”。要静下心来、多谋善断,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同老百姓谈谈心,既起到了拉近彼此距离的作用,更以轻松、愉悦方式谋划工作,打好基础。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