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初秋的青春“勿”语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黄兰岚

鸟语蝉鸣间,八月将末,转眼已过处暑,炎炎夏日宣告落幕。三伏近尾声,天气渐转凉。在这清秋诗韵乍起之际,党员干部们也要顺应节律,静下心来,摒弃浮躁,用心感悟这份来自初秋时节的青春“勿”语,以“三勿”得“三悟”,方能赶跑心中的“秋老虎”,收获“绮筵散罢尘初静”的凉爽好秋。

秋凉渐起,“勿贪”,贪则多失。“凉风怀袖里,兹意与谁传”。民间常有“春捂秋冻”一说,让体温在秋时勿高,以利于收敛阳气。但一味贪凉也并不可取,尤其夜里外出还是要增添衣服,以保护阳气,保持肌体健康。初入基层岗位的年轻干部踌躇满志,总是期待着大展身手,因而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很容易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情况,殊不知工作贪多则会多出纰漏。一味“用力过猛”地积攒工作,只会使得工作完成的质量大打折扣。贪心越多出现的问题也就越多,一口吃不成大胖子,尤其对于经验尚不丰富的年轻干部来说,更要学会在纷杂的事务中删繁就简、按部就班,把事情一件件做完,把工作一桩桩做好,有计划性地去研究、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绝不能因贪多导致心猿意马、手忙脚乱,方能在日积月累、细水长流中收获成长与喜悦。

祛除燥邪,“勿忿”,忿则多难。“天地始肃,不可以赢”。秋天空气湿度下降,人们会感觉皮肤干涩粗糙,鼻腔干燥疼痛,口燥咽干,这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采取科学正确的方式养生方能预防秋燥症。“非宁静无以致远”。古往今来,成大事者往往都甘于寂寞、乐于清贫,在“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默默耕耘、孜孜以求,才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成就。当下,一些年轻干部面对工作总是显得心浮气躁,感到焦虑,无法静下心来苦干实干。抱怨工作内容单调琐碎、对待上级任务挑肥拣瘦、面对困难挫折只想逃避……究其原因,背后都是一种浮躁心理在作祟,想问题、做事情总是浮于表面,工作难以做扎实,各种问题和困难也随之而来。只有静下心来、沉下气来,在日复一日的敲打中磨练肯吃苦、能坚持、善作为的心性,才能锻造温润的脾性,才能迈好干事创业“第一步”,走好“漫漫求索”第一关。

收获在望,“勿急”,急则多蹶。稻花香里说丰田,听取蛙声一片”。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昼夜温差增大,对农作物干物质的制造和积累十分有利,但若无雨,就会发生干旱,影响稻谷的丰收,所以也有“处暑天不雨,结果也难收”的说法。反观身边的一些年轻干部,做事上总想一鸣惊人;学习上总是拿来主义;为人处世上热衷于频繁社交……这些都是急功近利的表现。对年轻干部来说,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在工作中不能急于求成,要深刻把握快与慢、速与质的辩证关系通过尝基层之味、守清贫之志多经历练之苦,从“苦”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涵养情怀,要乐于苦中求道、苦中作乐、以苦为乐,以一种豁达、一份执着,看淡一己之利,看重事业之乐,把苦中求道、淡泊宁静看作一个甘之若饴、安之若素的过程,一种风雨无阻、愈挫越勇的状态,在沉淀的岁月中洞悉“吃苦”的本质,让这样的“苦”充满意义且值得追随与期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8
下一篇 2022-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