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做春燕赴春山 衔起“春满人间”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下各镇选调生 罗成华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此诗句,来描绘新时代生机勃勃、盛世可期的繁荣景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时值仲春,又逢全国两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号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作为年轻干部,吹拂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要像春燕一般,携春来、报春归,以追风赶月的姿态赶赴新时代的“春山”胜景,用“燕雀之力”衔起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春满人间”。

怀揣“春冰虎尾”的敬畏感,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报春燕”。“燕子初来语更新,一声声报内家春。”人们常说,燕子归来才是春。报春燕们年复一年、勤勤恳恳地自北朝南报春归,可谓是尽职尽责,无比敬业。身为年轻干部,我们同样要学习报春燕的敬业品行,对工作和职责有敬畏感。古时候,人们会以“心之忧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来告诫刚被委以重任的官员,要敬畏所处职位的职责使命,如踏虎尾一般地小心做事,如履薄冰一样地履行职责,当前亦是如此。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公权姓公、公仆为仆"的道理,胸怀“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培养“毫不犹豫,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在工作中,端正自身定位、勇担职责使命、立足刻苦实干、紧抓为民初心,用心用情干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琐事,以强烈的敬业担当将平凡的小事书写为不平凡的为民好事,做为民奋发、为国敬业的“报春燕”。

不惧“春寒料峭”的寒潮期,做穿林过海、直飞云霄的“冲天燕”。“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品读瞿秋白同志的《江南第一燕》,为其豪迈气概折服之余,更是能体会到老一代革命前辈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宝贵精神。伟大的精神穿越时空,总需要年轻的接棒者。面对革命的寒潮期,先烈们坚守信仰,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也不愿屈服低头。而站在百年后的又一个历史转折点,面对发展寒潮期,年轻身影们能否做好新时代的接棒者呢?也许,我们还要从《江南第一燕》中寻找答案。不畏寒潮是因为“衔春”的信念坚定,因此,年轻干部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和党中央同心同德,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如何直飞云霄,则需要年轻干部与时俱进、敢于斗争,把握“时、势、效”三者平衡出实招、谋良策,以敢拼敢赢、敢闯敢试的气魄和担当,振翅高飞,投入国家发展的广阔天空,做为民服务、为国分忧的“冲天燕”。

保持“春风沂水”的淡泊心,做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廉洁燕”。“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前后,正是踏青的好时节。年轻干部要趁此时机,来一场“春风沂水”式的踏青之旅,在廉洁的春风中洗涤自我,褪去功利尘埃,换上淡泊心灵。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年轻干部是事业进步的后备军,是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其成长与成色关系着党的形象、人心向背、事业成败,因此,必须要做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一方面,是非曲直要“清”。面对工作中形形色色的诱惑,年轻干部要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涉及是非曲直的问题上,保持淡泊心态,不伸手、不开口、不动歪心思。另一方面,人际社交要“净”。年轻干部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遇到生活中的“糖衣炮弹”和“人情往来”,要有敢说“不”的勇气和血性。只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能做到不为物所役、不为欲所累,始终做一只为民守节、为国尽忠的“廉洁燕”。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