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来解锁“红薯密码”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林婷婷

红薯,是秋天的应季食物。值此秋收时节,地里的红薯纷纷收成,一个个硕大的红薯映衬着农民喜悦的面庞。与同时期收成的其他作物相比,红薯的形态实在算不得优美。然而,这乍一看有些丑陋的红薯却是老一辈人垫饥果腹的重要食物。今天,当我用另一种眼光重新端详红薯,这才发现,红薯身上更有着值得年轻干部深思笃行的红薯“密码”。

不改初心、使命不移是红薯身上的第一重“密码”。红薯收成之后,保存时间长达几个月,即使破皮或被截断,也不改变内里的颜色。我国历史上这样不改其志的仁人志士数不胜数,文天祥就是其中一位。怀着一颗治世报国的雄心,文天祥早在20岁时就进士及第、问鼎状元,年少成功没有消弭他的意志,他斥责宦官董宋臣,讥讽权相贾似道,即便遭到贬斥、数度沉浮,也不改气节,被俘临刑时仍高呼“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年轻干部应顽强坚毅、砥砺前行,在艰苦的基层工作中锤炼磨而不磷的品格,在多变的时代大潮中坚守奋勇担当的情怀,与全体共产党人一道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坚忍不拔、不屈不挠是红薯身上的第二重“密码”。从河岸边肥沃的沙浦到山坡上干瘠的石头地,只要根沾泥土,红薯就能够顽强地向四方生长,甚至在野草吞没其他人所种植植物的荒岛上,红薯也能争得方寸土地,结出丰硕果实。支教工作不可谓不辛苦,退休外交官朱敏才、孙丽娜夫妇仍能在贵州坚守十年,只愿教育之花开遍山区;扶贫工作不可谓不艰辛,毛相林仍能带领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民在绝壁上凿出“天路”,只为改变全村贫穷闭塞的“宿命”。“蕃薯不怕落土烂,只求枝叶代代传”,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也需学习红薯的“强悍”,在优越的环境中把握机遇汲取营养、充实自身,在艰苦的环境中竭尽全力向下扎根、磨练意志,让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崇高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孜孜不倦、韬光养晦是红薯身上的第三重“密码”。红薯的全身都是宝——花美,夕阳西下时夕云一样的色彩染红一片土地;叶鲜,菜场上随处可见贩卖红薯叶子的青菜;果甜,蜜似的果实早已变作现代人餐桌上的道道美味。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兴科技和不断解锁的知识盲区,年轻干部唯有孜孜不倦学习、把握机遇历练,如同红薯一般将根的触角四下延伸,才能真正解决本领恐慌,实现“根”“叶”“果”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3
下一篇 2021-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