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注意防“风”杜渐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组织部 蔡慧璐

10月28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年轻干部担负着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应在换届中坚持奋斗、快速成长、担起重任,持续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莫让“贪”风“腐”气、“官”风“傲”气、“惰”风“暮”气成为其成长路上的拦路虎,做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型”干部。

守信念葆“正气”,武装头部防止“贪”风“腐”气。“头是诸阳之会”,头一旦受风着凉,则牵一发而动全身。近日,一些身居要职的“土皇帝”“大老板”“粮耗子”因贪腐落马,其中不乏“年轻有为”的干部。思想引领着行动,这些党员干部深陷权力漩涡,思想底线失守,理想信念缺失,逐渐被“贪”风“腐”气占据头部重地,继而做出彻底背离了党和人民的行为。当下正值换届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我们年轻干部必须上好“思想政治”必修课,从理想信念中汲取“正气”,始终志存高远,立志干大事,不立志做“大官”,秉承“功名万里外,心事一杯中”的理念,才不会被“贪欲之风”“腐败之气”一吹就“走歪路”“犯错误”。

怀谦恭植“朝气”,躬身学习防止“官”风“傲”气。霜降至,天渐寒,多做腰背运动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拥有高学历,工作中可能表现得比老同志更优秀,下基层时可能比老百姓表现得更专业,从而滋生“官”风“傲”气,挺腰背端架子,缺乏“空杯”心态。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满招损,谦受益”,年轻干部涉世未深,还在通往成熟的道路上摸索,须警惕骄傲自满心理,常怀谦恭学习心态。换届给予年轻干部更多“崭露头角”的平台,同时也是年轻干部进行自我审视、见贤思齐的大好机会。年轻干部应把自己的姿态放平放低,甘当“小学生”,弯下腰背、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向优秀的前辈取经,学好业务技能的“基本功”,向老百姓请教,提升基层工作经验和办事方法。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活学活用、融会贯通,提升自身素质和政治素养,成为换届中的当之无愧的预备军。

强实干接“地气”,脚踏实地防止“惰”风“暮”气。寒从脚下生,每天百步走可以预防寒气侵袭。基层中存在部分年轻干部以工作忙、时间紧等为借口,“下乡一溜烟,问题不沾边”,以电话和表册的形式来了解基层情况和问题;以借口推脱工作,以理由掩盖过失,不敢挑担子、当排头兵,被“惰”风“暮”气困住双脚。实干是成长之径。“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领导班子换届后,将有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年轻干部在基层大有可为,应时刻将自身发展和祖国事业紧密相连,主动地积极适应组织的培养,使个人努力与党组织的期望和客观实际情况趋于一致;自觉扎根于群众之中,培育坚实的群众基础。认真做好“实地调研”,听懂“群众心声”,进村入户,脚上沾土,脸上流汗,用心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件“急难愁盼”。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对百姓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及时解决,对所争取到的项目要做到争取一个、落实一个、管理好一个。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脱颖而出,成为基层田野的“实干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