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扎根基层的“仙人掌”式干部

仙人掌平凡朴素,常年生长在环境艰苦的荒漠中,始终向下扎根,汲取营养,在贫瘠的沙漠中仍能开出盛世之花。基层干部要如“仙人掌”一般,“头上开花”“身上带刺”“脚下有根”,立场坚定、对党忠诚、依靠群众、守正创新,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一线展现出基层干部应有的担当。

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勤奋刻苦做“头上开花”的基层干部。当浑身带刺的仙人掌开出五彩缤纷的花朵,让人不禁感叹生命不息、奋力向前的可贵,即使身处荒漠,依然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置身新时代浪潮,作为投身伟大事业最一线的基层干部,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把勤奋学习作为永远的习惯,在学深吃透上下功夫,在以知促行上用力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学习锻炼自身本领,开阔视野,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固守陈规,敢于创新、开拓进取,做“头上开花”的基层干部。要学会调查研究,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作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基层这一片希望之田上浇灌出“沙漠英雄花”,成为党和群众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立场坚定、忠诚担当,以清风两袖朝天去的潇洒做“身上带刺”的基层干部。仙人掌虽身处沙漠,但仍然不被风沙侵蚀,坚守本色,在不断适应环境的过程中进化出满身刺,从而保护着自身。“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为基层干部,我们身处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一线,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时刻给自己的思想防线装上“防火墙”、“过滤网”,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抵制诱惑,守住初心,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对待错误的思想观点、原则性问题要以过硬的作风长满“不近人情”的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基层干部。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切关怀做“脚下有根”的基层干部。烈日高照、干旱少雨,仙人掌生长在环境艰苦的慌漠依然能满身翠绿,关键在于深扎泥土的根茎输送养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95后”江西姑娘陈娟娟“日访夜谈”入户倾听民声,为村服务中心新增多项网办事务……从一名“外地研究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陈书记”、群众心中认可口中称呼的“沙洲女儿”。在陈娟娟心里,对人民的感情有多深,为人民服务的舞台就有多大。从“夜打灯笼访贫农”的勤勉为民,到“宁死不伤百姓”的毅然决然,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以律己,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不移……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更要发扬“仙人掌”向下扎根的精神,从基层中汲取养分,在基层中茁壮成长,面对挑战和困难要保持“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劲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牢记“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树立“群众诉求无小事”的理念,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设身处地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深深植根于基层,泪洒乡野间、汗留热土上,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基层工作注入满腔热血,做“脚下有根”的基层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66.html

(1)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