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练好担当作为的内功

3月5日,在全国两会的开幕会上,李克强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以改革的办法、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激励敢于担当,对庸政懒政者问责。当前,我们正处于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期待,怀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理想信念,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顽强斗志,怀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使命,练就好担当作为的内功。

在试错中成长,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选用干部过程中,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这为我们年轻干部开展工作吃下了“定心丸”,赋予了年轻干部一定的“试错权”。年轻干部往往有朝气有活力,想要在基层实践中大展一番身手,但有时由于经验不足,思虑不深等原因,在探索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产生一些错误。作为年轻干部,我们不能被一次的失败打击了信心,变得畏手畏脚。当今的世界波诡云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经受了苦难才能成长,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彩虹。我们必须因势而谋、趁势而动,永葆“斗争精神”,自觉主动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征途当中成长,努力成为让党放心的可靠接班人。

在容错中成熟,真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组织部门不断将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开展中,为激活干部活力,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基层工作千条万绪,一些干部就产生了“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错误思想。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不犯错毕竟是少数,年轻干部不能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或打造典型案例,就随意“嫁接”经验,掩盖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获得不切实际的的所谓“经验”,而更应该深入到基层一线中去开展调研,把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弱项理清晰,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搞脱离实际的“表面文章”,要勇于探索实践、敢于担当负责,把问题暴露出来,把责任承担起来,在“容错”的大环境下练就主动担当的精神。

在纠错中成才,善担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改革开放45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伟大的成就往往伴随着干部的不断尝试和不断纠错过程。试错容错是手段,纠错才是目的,要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不能忽视错误的存在、放任错误的发展,逃避错误的改正。征途漫漫,作为年轻干部,如果在开展推进工作中已经造成了失误,也不要消耗过的情绪在失落和后悔之中,要及时做好问题的纠偏,制定改进措施,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做到今后少犯错、不重复犯错,从而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本领,完善工作思维,以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政府党建办 颜颖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14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