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青春四重奏”

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过程中,离不开主动的、持续的、深入的学习,也正是要在此过程中坚持本真之理,掌握所授本领,解开前行困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向前。

固“传道”之本,年轻干部应筑牢理论根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础不扎实,附于其上的一切都会是无根之萍。习总书记曾指出,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本领。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必须加强理论修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具有时代先进性和旺盛生命力的科学理论宝库。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常“温故而知新”,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主动把握自己的行动,不轻易被外物“牵着鼻子走”,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从“受业”之学,年轻干部应学习实干本领。新时代新征程,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都在不断变化和更新,需要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为“多面手”和“创新者”。年轻干部有学历、有活力、有干劲,但不等同于有阅历、有经验、有韧劲,只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一味依靠旧经验、习惯老办法往往会陷入“本领恐慌”。而学习是解决问题的起点,既要能汲取“他山之石”的优势,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学习已有的好机制好做法,更要有“自我迭代”的不竭动力,省己身求变,省旧错创新,经常反思理论上的短板、业务上的弱项、经验上的盲区,以适应新变化新任务,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克服“本领恐慌”,通过实践探索来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充盈年轻干部的朝气与闯劲。

感“解惑”之思,年轻干部应锤炼党性大德。德才兼备是选拔人才的首要标准。面对多样的挑战、压力和风险,或者经历难言的苦难、挫折和逆境,年轻干部有可能困惑,有可能犹豫,回首来时路,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替我们担起了苦难,以生命铸就和平;展望新时代,是同仁榜样主动接手重任,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敢为人先、事不避难,给年轻干部提供了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高分样卷”。年轻干部最终要经得住考验,就要把崇德修身作为终身课题,稳扎稳打,锤炼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化合一之行,年轻干部应实现青春价值。务实是青年最亮丽的色彩。“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要把理论、学习和思考的成果外化与于实践,牢牢把握“干实事”的主旋律,立足自身实际,落脚本职工作。年轻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既要能吃苦,更要能吃亏,既要能受累,更要能受气,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信念,对分内之事精益求精,对困难之事迎难而上,对失误之事举一反三,用实际行动和坚定理想,深深地植根于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事业,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绽放青春之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了了观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775.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