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标准”选用年轻干部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近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讲话强调,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组织部门作为识人选人用人的职能部门,要坚持“政治为先、能力为基、斗争为核、立身为要”的选人用人标准,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人岗相适、素质过硬,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政治为先”标准,选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年轻干部。“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在思想上把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重视起来,坚持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政治素质“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年轻干部选拔使用过程中出现弱化政治素质的情况。要在行动上把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掌握起来,综合运用谈话了解、一线察看、听取意见、专项测评等各种考察方式,做到对年轻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手里有“一本账”、心里有“一杆秤”。要在实质上把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结果用起来,对政治素质考察结果好的年轻干部优先选拔使用起来,对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一般的年轻干部进行“回炉锻造”,继续培养,切实选出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年轻干部。

坚持“能力为基”标准,选用“人岗相适、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要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站在选准用好年轻干部也是培养年轻干部的角度,通过公务员招录调任、事业单位招考、人才引进和提拔晋升等方式,科学设置与需求岗位适相适应的学历专业、年龄资历等条件,把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年轻人和年轻干部吸收进来、选拔出来。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日常跟踪管理,掌握年轻干部的一贯表现、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等,对其能力素质进行客观准确的评价。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结合年轻干部的专业能力,确定与其相匹配、相适宜的工作岗位,防止年轻干部因工作岗位不适应导致成长受挫、积极性下降等不利现象的出现。

坚持“实干为核”标准,选用“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选准用好年轻干部,“实干”这个标准尤为重要。要注重在基层看、基层听,在基层把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形成让“实干担当者有市场、不干者无市场”的鲜明导向。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艰苦边远一线、急难险重一线识别选拔使用年轻干部,把善于攻坚、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选出来。要树立从重大斗争一线、艰苦边远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来,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边远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去的用人思维,形成让善于攻坚、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重返吃紧岗位、关键岗位、重要岗位进一步历练的机制。

坚持“立身为要”标准,选用“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年轻干部。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最亮的就是“公仆”本色。选用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立身”标准,选拔使用“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始终摆在前面,选拔使用坚持原则、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清廉型”年轻干部,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要把群众是否公认、百姓是否满意、人民是否拥护作为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的重要标尺,将吃苦耐劳、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服务人民,乐于为人民办事情、善于为人民谋福祉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锻造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