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树立三种“本色”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要认真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本色”、善于调查研究的“求是本色”、坚持党性原则的“斗争本色”,做忠诚务实担当的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

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本色”,做对党忠诚的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是基础,是方向性问题,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终身课题”。要主动加强自己的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主动加强自身的思想淬炼,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瞻仰红色遗址、场馆,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真谛,使自己思想上接受红色洗礼、心灵上接受革命净化。要主动投身到火热实践之中,在重大斗争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锤炼定力、增强能力、锻造本领,以优异的工作实绩诠释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树立善于调查研究的“求是本色”,做实事求是的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慎始敬终,方能行稳致远。”作为年轻干部,打牢基础是关键,夯实底子是核心,做好这两件事情,搞好调查研究是基本功。要主动摆正身子搞调查研究,坚持身子俯在一线、脚步沉在一线、眼睛看在一线、耳朵听在一线,做到事情无论大小,工作无论轻重,都要用心细致做;领导同事之言无论表扬批评,都要虚怀以待、谦虚接受。要主动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搞调查研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把人民群众作为最好的老师,与人民群众说真心话,为人民群众办老实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人民群众中学习、积累工作方法、工作经验,摸清工作的真实情况,掌握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树立坚持党性原则的“斗争本色”,做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作为年轻干部,正在成长成才的关键期,要始终把坚持原则摆在首位,锤炼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要把坚持原则作为自己人生的信条,无论工作岗位、职务如何变动,始终要认识到,坚持原则是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党的干部永恒不变的重要品质。要把坚持原则融入自己生活的点滴之中,作为党的干部,无论在何时何处,都代表的是党和国家的形象,所以,不仅在工作中要坚持原则,在生活中更要坚持原则,把坚持原则培养成自己的生活习惯。要把坚持原则贯穿于自己工作的始终,胸怀敬畏之心,无论面对大事要事,还是面对小事小节,都要始终如一,一把尺子量到底,敢于与不讲原则的现象作斗争,敢于向不讲原则的人说不,在坚持原则中不断提升自己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能力和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