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守”意识 大兴调查研究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从“调查——研究——决策”的关系来看,调查是研究决策的输入端、决策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只有把住“调查”这个上游关口,才有决策的正确流向。从党的历史经验来看,调查研究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调查兴则国家兴,调查凋敝则国运磨难。毛泽东同志深入寻乌调研,写下《反对本本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十八洞村的木屋,提出了“精准扶贫”的伟大构想。反观李德不顾中国实际情况,照搬苏联经验,最终招致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必须继承好发扬好,将“三守”意识不断与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解决持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恪守为民情怀。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要“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民为先,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民为师,向人民群众问计谋、求良策;以民为亲,满含深情对待群众,带着责任服务百姓;以民为镜,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调研决策成效的第一标准。

坚守问题导向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调查开始之前应先广泛地收集问题,区分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找到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调研过程中,要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既要预见潮流所在和大势所趋,又能看到‘风起于青萍之末’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的最终导向是解决问题,用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及时纠偏、扫清“堵点”,防止“小管涌”变成“大塌方”。

笃守唯实精神。“实”是调查研究的“基石”,任何脱离实际的调查研究都是“空中楼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是搞好调查研究的根本原则。一是不就轻、不避难,主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不止于浅水、不停于表面,多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身到、心到、情到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三是从实际出发调研,从细节着手落实。用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功夫下深、下实,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既做“功在当代”的显绩,更做“利在千秋”的潜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知无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777.html

(1)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