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内涵  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10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顺应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发展大趋势,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

优秀纪录片作品助力提升文化自信。近年来,如《辉煌中国》、《大国外交》、《航拍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些制作精良,画面唯美的纪录片的展播,受到了国内外朋友的一致赞赏,不仅展示了泱泱中华从古至今的发展,景色优美、风格迥异的人文,蕴含着匠人精神的文物,也是进一步凸显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如沧海遗珠般珍贵,更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强大底蕴和丰富的内涵。纪录片的传达,加之拍摄技术的不断飞跃,使大家在观看的同时不禁感叹,四大文明古国,如今只剩中华文明从远古不断带、不停止地绵延至今,也是当今任何一个国家都望尘莫及的文化传承,作为中华儿女,怎么能不骄傲自豪!

歌舞传统文化传播筑牢民族意识。河南电视台独特创新的歌舞主题春晚《博物馆奇妙夜》中,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凭借精心的创作和14名舞蹈演员传神的表演,一时间引爆全网,她们用婀娜的舞姿、娇憨可爱的造型,让人忍俊不禁的情节,仿佛一个个唐代侍女俑“活了”过来,穿越了千百年的传统文化,依旧能够给大家带来强大的心灵震撼。此后,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的飞天舞,讲述了传统节日的以舞寄情。中秋主题的《秋月稷》,则是将中国传统的祭祀、祈福、驱邪和庆丰收表现的淋漓尽致,更有央视春晚的歌舞《只此青绿》让无数网友惊呼:“这是文化血脉的觉醒!”

多元融合筑牢民族共同体。诚如习总书记所说:“必须顺应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发展大趋势,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我们必须站在新时代发展的新起点上,不忘传统文化、不忘民族精神,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马芸芸)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园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055.html

(12)
上一篇 2023-11-08
下一篇 2023-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