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完善博物馆体系 积极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叮嘱广大文物工作者:“要把博物馆事业搞好。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绵延五千年不断流的中华文明,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我们应当重视建设完善博物馆体系,积极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让子孙后代继续传承好中华文明。

建设完善博物馆体系。建设完善博物馆体系,应当提高博物馆的质量,支持博物馆新建扩建,增加专题特色博物馆建设,如发掘革命历史博物馆,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纪念馆,乡村博物馆等等,全面发掘各地文化内涵,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完善馆藏文物征集保护制度,整合多方资源创造条件,加强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文物保护修复等工作,提高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展览质量和多样化展览,结合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线上博物馆云展览等高新技术,大力开展智慧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建设,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与博物馆生命力,全面推进博物馆发展,形成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

积极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是一部立体的百科全书,是历史文化与知识的海洋,博物馆所带来的教育环境和体验是在校外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应该与博物馆积极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博物馆独具特色的教育环境和方式,吸引广大少年儿童亲身走进博物馆,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历史的变迁,去发掘文物的内涵,激发他们的兴趣,在提供传统的讲解方式的同时注重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提供更具特色的展览方式,如互动式展览,考古体验课程,文物修复体验实践活动等等,使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拉近孩子们和博物馆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们感受到历史的文化内涵和传承的意义,进一步增强历史感,感受历史的纵深。

传承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经过上下五千年的沉淀,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拥有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基础,形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风貌。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液,是我们要继承和发展的,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坚定自身道路,以文化的自信引领文化的自强,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李嘉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园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091.html

(29)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