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史国史重要论述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有利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水平。我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革命、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诞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了解党史国史的过程,是深入了解理论思想的过程,更是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过程。同时,习近平指出,“没有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蕴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只有在学习党史之后,才能更加的清晰、坚定。

有利于杜绝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清代龚自珍《定庵续集》里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要一个国家灭亡,首要的方法是让它的史观消亡,践踏民族历史,涤荡民族自信,破坏民族认同。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近来来,一些人打着“重新评价”的幌子,试图歪曲历史、解构崇高、诋毁英烈,否定党史的主流和本质,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而开展学党史教育活动,有利于让党员和人民掌握思想武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能力,旗帜鲜明的杜绝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有利于开辟未来,擘画未来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艰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时光洗礼,即有伟大成就和辉煌,也有过崎岖和低谷。但是,即使身处低谷,我党也总能从历史中得到深刻总结,从而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为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力量。正如习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所说:“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我们树立正确史观最好的教科书,回顾我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信;展望未来的发展,我们充盈着精神和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88.html

(4)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