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华文明 荟百家故事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四川,专程考察了三星堆博物馆,了解当地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历史文化遗址发掘研究和文物保护修复等情况。

总书记的话语是对文化传承的殷殷嘱托,总书记的足迹是对是对文化发展的深切关注。繁荣基层文化建设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另一头连着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需要我们弦歌不辍,砥砺深耕,履践致远,在基层广阔天地中植文化沃土,传中华文明,荟百家故事。

弦歌不辍,在城郊革新中凝聚好坚定好文化自信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要求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当前,在基层发展中,城乡结合部地区一直是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民生服务的盲区地带。我们要以郊区、街区为单元,实施出城道路畅通工程、实施城郊结合部新型社区提档升级行动、推进城郊片区特色街区建设,保畅、扩容、建新,激活城郊区域发展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坚持守正创新,挖掘、重释、弘扬当地名酒文化、书画文化、孝文化等,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宣传阵地作用,多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活动,多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文艺作品,打造出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以文化品牌彰显文化自信。

砥砺深耕,在老城复兴中传承好发展好中华文明。习总书记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老城区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如何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加强历史街区保护,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是当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基层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城片区改造、城区危旧房拆除等重点项目。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聚焦“抓项目、精治理、兴商圈”三个方面,挖掘文化资源、讲好历史故事,以产业“搭台”,借文化“唱戏”,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老城复兴,破解老城区改造难题、治理问题、发展困境。例如,在老街老巷改造中按照“修旧如旧、保存其真”原则做好规划设计,保持老街乡愁记忆;在老城区打造“红色物业”,在现代商业小区复制推广“1+2+N”多元共治模式进行精细化治理。

履践致远,在乡村振兴中讲好写好百姓故事。习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我们要结合村情农情,把“话筒”交给群众,帮助群众讲好写好自己的故事。基层党支部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发动乡贤人士、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在文旅融合中“担大任”,以耕读为内涵,用田园做文章,打造集田园观光、特色种植、体育运动为一体的休闲产业,“讲”好农旅融合发展的故事。要搭建基层协商民主平台,选聘村干部、“五老人士”、群众代表担任协商议事会成员,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会前调研走访,会上协商议事,会后成果落地,“商”出乡村治理的良方。要通过座谈会、招聘会、异地商会等方式,以乡情为纽带吸引人才回乡创业,以“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实现机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谱”写共同致富的赞歌。

(四川省绵竹市剑南街道办事处 骆赛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3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957.html

(0)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