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双减”的后半篇文章

近日,国家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在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然将“双减”政策切实落地还有一段路要做,需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国家层面来看,实施“双减”政策是国之大计的战略考虑,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意。从社会角度来讲,实施“双减”政策是全方位培养人才的要求使然,是促进社会教育公平的有效举措。从家庭角度来论,实施“双减”政策是纾解家长焦虑、减轻学生负担的一味“良方”,更是保障孩子全面发展的根本保障。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意见》明确要求“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使得教育主阵地更多地从社会培训机构回到校园、回归本源,这就需要老师以更大的责任心、更强的事业心,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教育中来。全体教育工作者,要以张桂梅、于漪、卫新华、高铭暄、李保国等为代表的“人民教育家”为榜样,都应该如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所强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广大教师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习总书记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双减”政策的出台是国家层面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考量的顶层设计,要坚决贯彻落实好。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各地也纷纷出台落实措施,陆续推开“5+2”课后服务模式,好政策落地大快人心,老百姓额手称庆。但也要防止落实措施不到位、存在偏差的问题发生,更要杜绝不落实、假落实的观望现象存在。尤其要关注一些培训机构调整策略,从周末线下培训调整为周中线上培训,以及点对点私教等应对招数,这就需要各级主管部门认真对待,加大督导,相关方要严格遵循《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从严从快检查处置,确保政策的严肃性、实效性。

“双减”政策的实施,使得学校和老师成为社会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校方和老师的责任和压力也随之增大,寻求一“增”一“减”之间的平衡显得尤为重要。《意见》也特别明确,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老师的“标尺”,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评,让老师心无旁骛地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各地可因地制宜探索“弹性上下班”、奖优评先、职称晋级等措施来保障教师权益,最大限度调动教师主观能动性,尽最大可能地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氛围,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得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受到人们的尊崇,培育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态。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的终生老师,也要给予教师以最大支持和理解,建立良好的家校、家教关系,共同培育孩子茁壮健康成长的沃土。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愿我们乘着“双减”政策的东风,大兴尊师重教之风,秉持文化自信,悉心呵护祖国的花骨朵,为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培养栋梁之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598.html

(0)
上一篇 2021-09-13
下一篇 2021-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