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自信”促文旅发展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促进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助力文化强国。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新时期文旅产业的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我国的主要矛盾发生改变,国民旅游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文化和旅游工作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塑旅”,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中式美学”中获取灵感,关注自然景观,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富有文化秉性的主客共享的品质文旅项目,充分把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休闲旅游新需求,让旅游项目离人们距离更近,让更多的城乡空间为人们提供服务和享受,让人们在旅游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赓续中华文脉,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传承五千年华夏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文化根基。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传统文化,在实施文物保护与利用工程、推进重大文化传承项目建设、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力量、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持续发力;延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加强红色景区景点建设、加强红色遗址和革命文物保护、持续更新革命文物、深入开展文史研究、讲好革命先辈故事等方面持续推进;建设清廉文化,发扬廉洁作风,在完成相关阵地廉洁文化氛围营造、购买廉洁书籍、指导“廉洁社区”建设、廉洁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

回应时代呼唤,以开放的文化创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时代文旅产业需要新的动力、新的业态、新的场景、新的融合,坚持把创新产品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游客需求作为发展方向,找准发展定位,满足当下的需求,引领未来的时尚。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充分融入科技、文化元素,营造更多面向未来的旅游场景。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文旅消费需求为目的,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挖掘自然人文资源的魅力,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丰富文旅消费供给,创新推出更多高质量文旅产品,实实在在为人们提供更加多元的体验和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3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17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4
下一篇 2023-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